首页 > > 6

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頒發 25地區企業個人獲13大獎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

 

  「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昨晚在港圓滿舉行。記者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林駿強、張芃芃、翁海倩、黃萍報道:「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昨晚在港圓滿舉行。天津市濱海新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區、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等25個地區、企業機構和個人分別獲得13項大獎,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以及美國、澳洲等地的各界嘉賓約200人出席了盛會。

  本次活動最終頒出13項大獎,分別是傑出綠色生態城市獎、傑出綠色生態地區獎、傑出健康綠色旅遊目的地獎、傑出綠色環保建築獎、傑出環保領軍人物獎、傑出環境保護企業獎、傑出綠色低碳產品獎、傑出綠色低碳服務品獎、傑出環保進步獎、傑出環境治理工程獎、傑出綠色社會服務獎、傑出綠色管理及服務獎和傑出綠色社會貢獻獎。

  25個地區、企業機構和個人分別獲頒13項綠色環保大獎。記者蔡啟文攝

  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陳寅,中聯辦社團聯絡部處長黃鑫,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代表維克托科希(Mr.Victor Cauchi),香港環境科學院創院院長、香港極地研究中心主任何建宗教授,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國家環境學會專家工作組成員于宏兵教授,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技術標準研究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梁興印,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主席倫永燊,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兼執行總編輯張寶興,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等出席頒獎典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此次評選活動邀請了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李振山教授,清華大學胡山鷹教授,清華大學環境系統分析研究所、中國環保產業經濟管理專業委員會委員張天柱教授,極地博物館基金李樂詩博士等專家學者擔任評審成員。

  主辦方嘉賓在頒獎禮現場。

  環保領軍企業示範發展綠色經濟

  陳寅在頒獎禮致辭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迹,許多地方從小漁村、小鄉鎮崛起,科學布局,發展成為國內乃至全球領先的綠色低碳、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的創新之城。」

  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陳寅(上圖),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代表維克托科希(Victor Cauchi)(中圖),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下圖)在頒獎禮上致辭。 記者蔡啟文攝

  陳寅在講話中對數十年堅定不移、把綠色環保項目做成了大事業的綠色環保人士致以深深的敬意。他還表示,地球是人類共有的家園,全球商報聯盟遍布全球的70多家成員單位,願意成為發展綠色經濟、宣導綠色生活的平台,與大家站在一起,為建設一個綠色、清淨、美好的世界鼓與呼!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稱,在這次評審過程中,看到很多環境治理、節能減排、社會公益等優良個案。樊熙泰認為,這些環保領軍企業及個人將在國家改革開放未來10年綠色經濟發展中,起到示範作用。

  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代表維克托科希(Victor Cauchi)表示,人類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因而與大自然共榮才能生存,保護環境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保證。他認為在世界各國家及地區的努力下環境將會持續改善。

頒獎禮現場。

  專家倡為環保出力

  而作為此次評審成員的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國家環境學會專家工作組成員于宏兵教授在頒獎現場稱,這樣的活動應該更多的舉辦,讓全世界都關注環保。他表示:「其實社會上也有很多人默默在做環保,同時也有很多地方政府也如此,但不成體系,零散的做很難起到大影響,讓社會重視。而這次的活動則可以讓社會上更多人接觸和了解環保,並參與進來。」

  于博士更是表示香港在環保方面也有很多內地城市可以借鑒的地方,比如香港的綠化率就遠遠高於內地很多城市。而說到霧霾和污染,于博士則認為這是一個長期的積累,可能需要若干年的時間,他說「路很長,但是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

  此次「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由聯合國環境規劃基金會、中國環境保護協會、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澳門綠色環境保護協會聯合主辦,全球商報聯盟、香港商報為媒體主辦方。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國際環境保護協會、香港環境顧問協會、香港環境科學協會、香港環境規劃協會、香港環保標準協會、香港市區綠化協會、香港環保認證中心、香港環境保護政策評議會為支持機構。

  【各方反應】中國注重環保非常有意義

  在昨日「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頒獎禮上,多位得獎者對於獲得殊榮感到榮幸,認為發展綠色經濟、保護環境非常重要,「綠水青山」是國家的寶貴資源,贊同國家「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現場亦有環保專家對今次活動給予好評,認為其對亞太地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專家更指出,國家現時致力把國內的環境問題解決好,可以帶動周邊國家加強環保意識;希望綠色發展能隨着愈來愈多人認識的提高進而常態化,一步步搞好環境,有利人類的健康生活。

  「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頒發多種環保獎項,其中「傑出環境保護領軍人物獎」得獎者之一,是江西好雨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湯里森林溫泉旅遊度假區董事長周其亮。他對今次活動評價正面,直言很有意義,並對獲獎感到非常榮幸,感謝評審團隊。他所屬的度假區「中國·湯里」位於江西省銅鼓縣,善用群山環繞的環境,相當優美。

  周其亮指出,該園區一向重視發展與保護環境兼備,落實綠色發展已經有七年。他說,開始走這方向的過程雖然有一定的困難,但總算一步步地獲得今天的成績。

獎盃和獲奖證書。

  冀綠色發展更加常態化

  周其亮指出,發展綠色經濟、保護環境都十分重要,而國家的「綠水青山」,就是很寶貴的資源。他贊同國家發展綠色經濟的大方向。本身營運旅遊景點的他,認為國家可以進一步開動綠色旅遊,以帶動國家整體的經濟發展,同時做到保護生態資源。

  中華環保聯合會環保技術標準研究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梁興印,是今次活動的頒獎嘉賓之一。他對於今次活動「很好」,會對亞太地區具有影響力。他提及十九大提到要解決「大污染」問題,對此作出大治理後,中國人民的生活質量可以隨之提高,繼而促進人類整體的進步。

  梁興印續說,中國現時致力把自己的環境問題解決好,可以帶動周邊國家,加強環保意識,同時令所有產業更注意生態。他說在現時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大背景下,中國注重環保是非常有意義的。

  他又稱,過往中國在環保工作上較被動,但現時已傾向主動,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愈來愈注重環保。

  梁興印續道,國家現時有很好的環境政策,遍及不同方面,如水、土壤等,如進一步落實,將會顯著改善人民的生活。他希望更多的人認識綠色經濟,並將綠色發展常態化,一步一步地把環境搞好,有利人類的健康生活。

  全球商報聯盟主席、香港商報社長陳寅為新疆阿勒泰地區頒發「綠色亞太2018傑出綠色生態地區獎」。

  新疆阿勒泰和昭蘇獲殊榮

  「綠色亞太2018環保成就獎」頒獎典禮上,新疆阿勒泰地區榮獲「綠色亞太2018傑出綠色生態地區獎」、昭蘇縣榮獲「傑出綠色健康旅遊目的地」獎項。此兩獎項是首次頒發。

  新疆阿勒泰地區及昭蘇縣分別有「中國雪都」和「中國彩虹之都」之稱,今次又分別榮膺「綠色亞太2018傑出綠色生態城市獎」、「綠色亞太2018傑出綠色生態地區獎」。出席頒獎活動的評審專家表示,對阿勒泰及昭蘇縣來說,榮譽受之無愧,實至名歸,所獲獎項是對阿勒泰及昭蘇縣多年來堅持綠色發展的褒獎和肯定。

  香港環境科學院創院院長、香港極地研究中心主任何建宗教授為新疆昭蘇縣頒發「傑出綠色健康旅遊目的地」獎項。

  新疆阿勒泰是祖國西部邊疆的一顆璀璨明珠,有着「金山銀水」「千里畫廊」之稱,「淨土喀納斯·雪都阿勒泰」是其核心品牌。昭蘇縣作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之一,已成功打造了「中國天馬之鄉」、「中國褐牛之鄉」、「中國油菜之鄉」和「中國彩虹之都」四張名片。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稱,在這次評審過程中,看到阿勒泰及昭蘇縣黨委及政府近年來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堅持「綠色GDP」發展理念,旅遊產業被確定為當地經濟戰略性支柱產業和改善民生的富民產業,得到了當地人民的廣泛支持和擁護。昭蘇縣的GDP指標考核,突出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指標考核,成為新疆首批嘗試生態政績考核的縣之一,成為「兩個可持續」發展的示範地。樊熙泰認為,這些環保發展領軍地區將在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發展綠色經濟中,起到示範作用。

  香港合唱團在頒獎禮上精彩獻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