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D&G和「任何仁」都太討厭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報

  童暉

  D&G的DG Loves China短片惹來非議,當中亞洲女子用筷子進食意大利食品,由表情、動作到旁述、背景,都被質疑有歧視中國之嫌。其後,該公司品牌設計師的IG上更有辱華言辭,引致內地群星杯葛,不出席D&G活動,D&G的產品亦在內地下架。一時間,D&G成為中國人最討厭的品牌,似乎前景堪憂。

  不過說到令人討厭,筆者又想到再早些時候的「任何仁」,卻是令人由厭生愛,成為公關的成功案例,不像現時的D&G導致「關公災難」。

  「任何仁」令人由厭生愛

  想當初,「任何仁」一度招來惡評,主要是造型問題:一身藍精靈膚色,沒有眼耳口鼻,恍如將安全套套上身,類近成人片中的隱形人。雖說「任何仁」意指任何一個人,並非專指消防員,但這畢竟是消防處的吉祥物,宣傳的信息「人人都可以救人」也是最道貌岸然的,在大家的預期中,理應一本正經,哪來的這麼惡心?

  這就惹來一輪網上惡搞,「任何仁都可以……」的帖子充斥網上,有人甚至在淘寶買了裝備,打扮成「任何仁」的模樣。這樣一來,大家從起初的厭惡鄙視,轉為戲謔,進而喜愛。

  原來,討厭和喜愛只是一線之差,不帶點可厭,又怎麼可愛呢?就好像,情人打情罵俏,總會罵對方「討厭」,就是這個道理。而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又是另一例。可厭的言行和造型是一種挑釁,當受眾禁不住回應時,就形成互相挑逗,帶來快感,使虐都化為愛。

  在宣傳策略上,以可厭的形象吸引受眾眼球,可謂異軍突起。不知道「任何仁」的設計團隊是否有意為之,反正非常成功。

  D&G須起死為生

  再說D&G短片,也是令人討厭至極,這種討厭遠超乎「任何仁」初出場時的情況,因為「任何仁」只是形象可厭,卻沒招誰惹誰,甚至任人踐踏也默不作聲,這才能令人恨極生愛。

  D&G的短片令人生厭,是基於被認為富有攻擊性,帶有歧視華人的意味,這就令受眾也產生攻擊行為。本來短片出事,當局可採取自虐自嘲的手法,讓民眾像戲謔「任何仁」一樣戲謔D&G,這樣或許可出現轉機,可是卻出現了辱華言辭,抵賴不過,因而才造成「關公災難」。

  為今之計,D&G還有什麼對策呢?難道只有暫時銷聲匿,等待人們把事件淡忘?抑或,不如來一次促銷,宣布:「D&G因為得罪華人,如今聲價大跌,只好全球減價促銷。認同D&G只值這個價的,就買吧!」只要不是令到人連便宜都不貪,罵道「連這個都不值」,倒也是一條出路。或許再來一個廣告,由D&G宣告:我雖然優質,但是口臭,或許會破壞形象,所以只值這個價,買吧!

  「任何仁」和D&G這一正一反兩個案例,效果不同,卻都根源於「討厭」二字,其一由厭生愛,其一厭上加厭,頗為值得玩味。至於如何使D&G起死為生,就更值得好好思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