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首家外資控股券商挂牌 瑞銀飲頭啖湯 拓展在華業務

2018-12-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瑞銀集團(UBS)12月1日宣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已批准其增持內地合資證券公司——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瑞銀證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

  股權轉讓底價8.58億

  瑞銀將收購中國國電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的12.01%及14%瑞銀證券股權,轉讓底價為8.58億元,股權轉讓在11月7日完成。

  瑞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安思傑表示:「中國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對瑞銀在中國的業務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機遇。控股瑞銀證券印證了我們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我們將繼續尋求更多業務機會。」

  瑞銀證券是瑞銀在中國的投資銀行業務平台,是中國首家由外資參股並擁有全牌照的合資證券公司。瑞銀證券總經理錢于軍稱:「控股瑞銀證券後,瑞銀能更好地把握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機遇。」

  2018年4月,中國證監會正式發布了允許外資持股合資券商可達51%的相關政策。瑞銀是首家申請增持合資證券公司股權至51%的外資金融機構。

  此次股權收購交易完成後,瑞銀證券的股東方及持股比例將相應變更為:瑞銀集團(51%)、北京國祥資產管理有限公司(33%)、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限公司(14.01%),以及中國國電資本控股有限公司(1.99%)。

  11月30日晚間,中證監官網發布消息稱,貫徹落實擴大證券業對外開放的總體部署,中證監核准UBS AG增持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比至51%,同時核准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變更實際控制人。這是《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發布實施後,中證監核准的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下一步將繼續堅定落實對外開放,積極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繼續依法、合規、高效地做好合資證券公司設立或變更實際控制人審核工作。

  外資券商陸續有來

  除了瑞銀證券,另有多家外資金融機構爭相布局。野村證券、摩根大通等外資券商向中證監遞交了申請,要求在華設立控股證券公司,已獲證監會受理。

  外資券商通過合資企業在中國開展證券業務已有超過20年的歷史。中國首家合資券商中金公司於1995年設立,目前內地合資證券公司共有12家。但是12家合資券商佔證券公司總數不足10%,總資產佔比僅約4%。持股和業務牌照的限制成為合資券商難以擺脫的掣肘。

  外資投行的加速進入將會給中國證券業帶來什麼變化?業內人士認為,證券業的快速發展在體量擴大的同時也落下了資產規模小、行業集中度低、國際競爭力不足,券商盈利能力受市場行情影響大等問題,要改變現狀和國際一流投行同台競技,逐步對外開放是機遇也是挑戰。

  國盛證券分析師賈菲表示,目前內地券商業務同質化問題突出,多元資本進軍內地證券行業,除進一步加劇行業競爭外,將倒逼券商業務轉型,或將逐步實現券商創新發展與差異化競爭,利於行業長遠發展。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則認為,中國資本市場已是一片紅海,比較成熟,目前券商的經紀業務和投行業務競爭激烈,而中國券商在國內具有天然的渠道優勢,外資投行想要爭取更多蛋糕並不容易。

  【链接】

  準備恢復股指期貨常態化交易

  【香港商報网訊】12月1日,第14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在深圳召開,會上國內各大交易所對衍生品的發展和對外開放展開了討論。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在大會上表示,做好股指期貨恢復常態化交易的各項準備。

  方星海還稱,中證監將繼續深耕現有期貨交易品種,提高交易規則的適用性和參與性,增加對外開放期貨品種供給,包括黃大豆;擴展中國期貨市場的廣度和深度,推動包括生豬、辣椒等農產品期貨品種創新,部分交易品種引入做市商,優化參與者結構。

  中金所總經理戎志平在會上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說,衍生品市場比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更為重要。資金大進大出使市場更不穩定,而衍生品市場則可以平抑這種波動。中金所正在為股指期貨市場常態化交易做準備。交易機制方面,中金所將儘快推出大宗交易、期轉現。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昭統在會上介紹稱,上證50ETF期權自2015年推出以來運行比較平穩,發展態勢比較良好。從今年的情況來看,到11月中旬,日均成交128萬張,日均持倉量175萬張,日均成交權利金7.5億,規模比去年有所增長,並且從成交面值來看已經成為全球第四大的股票ETF期權品種。

  劉昭統還透露,下一步上交所希望進一步擴大ETF期權品種,研究推出滬深300ETF期權、中證500ETF期權等新品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