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積金易」最快2022年分階段啟動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日發表網誌,指積金局正積極籌備智能數碼平台「積金易」(eMPF),把所有強積金計劃系統互連互通,並以無紙化形式處理行政工作。
 
    根據積金局的調查,約有八成受訪計劃成員會透過受託人的電子平台轉換基金組合。相對來說,僱主則較少使用數碼平台處理供款。雖然現時各受託人已提供電子工具協助僱主匯報強積金供款資料及繳交供款,但只有兩至三成的僱主使用這些工具。而強積金受託人每年處理最少3000萬項交易程序,當中有六成半仍採用紙張往來或以支票處理。由此可見,強積金數碼化方面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可為強積金全自由行鋪路
 
    黃友嘉表示,或者大家會問為何現在才成立一個中央電子平台?強積金制度在2000年12月實施時,為了盡快覆蓋全港的打仔工,積金局依賴不同的強積金受託人和服務提供者,在短短的一年內為約20萬名僱主和200萬名僱員登記參加強積金。這種分散(decentralized)的運作模式,確實是配合當時的實際環境和需要。
 
    但隨強積金制度的發展,無論是強積金資產、計劃成員或帳戶數目都與日俱增,而今時今日的科技與20年前的截然不同。互聯網技術的發展,配合數據處理和手機技術的進步,驅使積金局需要重新檢視強積金帳戶的管理模式,他表示,「積金易」可為打工仔提供一站式處理強積金的中央電子平台。根據目前的構思,他們可申請一個獨有的強積金編號,中間不論轉換過多少份工作,都可憑這獨有編號登入「積金易」,所有帳戶資料都一目了然,資訊更透明,可更輕鬆管理不同強積金計劃的帳戶。長遠而言,成員可以在該平台將強積金由一個計劃和基金轉移到另一個計劃和基金,這將有助促進市場競爭,為推動「全自由行」鋪路。
 
    涉及帳戶數目多料難度甚大
 
    不過,他提到「積金易」涉及的帳戶數目極龐大,使用者數目又非常多,預計難度十分大。其中最大的挑戰,是確保這個平台能催化制度進一步改革,例如減省繁瑣的行政程序,從而節省行政成本,創造減費空間,更方便成員作出投資選擇。
 
    但一如其他數碼基建,各方於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資源,未必能短期內達致立竿見影的效果。至於近期社會關注的資訊保安和私隱保障問題,亦會是團隊的另一項重大挑戰。
 
    他表示,政府和積金局稍後將向立法會介紹詳細構思,期望最快2022年開始分階段啟動「積金易」。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