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人民幣保七戰幾近收官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報

 

  資料圖

  子木

  12月3日,美元指數跌破97關口,在岸人民幣持續升值,日內連收6.92、6.91和6.90三大關口,報6.8975;而離岸人民幣也收復6.89關口,報6.8884。雖然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12月3日下調74點,報6.9431,但是,在岸人民幣和離岸人民幣的強勁表現,勢必也將帶動中間價全面回溫。鑒於中美元首G20會晤取得重大進展,中美貿易戰出現明顯的緩和,人民幣保7戰已經接近收官,人民幣空頭再度走了麥城。

  壓力明顯減輕

  去年年初,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95關口後,開啟持續一年多的升值進程,到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最高到了6.24。而從3月中下旬開始,中美貿易戰陰影開始籠罩外匯市場,加上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中國經濟因貿易戰衝擊而出現放緩的象,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持續回軟,今年8月以來,更屢屢逼近7關口。11月1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跌破6.96關,報6.967元,當日盤中,離岸人民幣短暫跌破6.98元,逼近7關口。

  而到了2018年年底,人民幣承受的壓力明顯減輕。

  一方面,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對中美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富有成果的討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中方表示,願意根據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進程以及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推動緩解中美經貿領域相關問題。這意味著貿易戰全面升級、持續加碼的情況得以避免,出現了全面停戰的曙光。

  一方面,上周四公布的美聯儲會議紀要整體呈現鴿派基調,呼應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傳遞出的資訊,即明年加息進程可能暫緩。目前,外界普遍預期美聯儲12月將加息25個基點。隨著外部因素趨於穩定,新興市場有望在2019年復蘇,2019新興市場將大概率表現較好。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預期,美元可能在即將來臨的2019年中下行,且下跌行情或持續數年。隨著美國經濟降溫,且美聯儲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暫停加息周期,美元或在明年年底開始下滑。

  中美貿易戰是人民幣匯率持續回軟的主要動力,貿易戰出現一定的緩和,明顯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總體穩定,有利於鞏固7整數關口的支撐力。而美聯儲明年很有可能會放緩加息腳步,將讓美元的軌跡出現多年下跌行情。眾所周知,本輪人民幣貶值的直接動能就是美元指數持續強勢,最高站上98關口。而如果美元匯價出現鬆動甚至回落,則人民幣不僅2018年保7成功已經不是問題,就是2019年也有望堅守住7整數關口。

  保7大局已定

  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從去年年初到目前,已經三次衝擊7整數關口,但是,中國央行堅定的保持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態度,和持續推出的穩定匯率的舉措,已讓人民幣空頭屢遭敗績。

  中國央行持續釋放的信號是,人民幣匯率保7很重要。做空人民幣力量破7只是一個手段,根本目的是通過破7造成市場恐慌,以促使市場出現羊群效應。其加速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圖謀非常明顯。

  事實上,7整數關口已成為央行必須努力堅守的心理底。10年來,人民幣匯率7關口是央行屢屢成功擊退人民幣空頭的重要見證。加上今年8月以來央行再度在7整數關口設防,人民幣已在7關口經受住空頭三次進攻了。

  而與不少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動用外儲干預與緊急加息依然沒有挽救本國貨幣匯率下跌頹勢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中國央行僅僅通過前期的引入逆周期因數,和近期的發行離岸央票等措施,就實現了四両撥千斤般的穩匯率效果,最終化解了破7風險。尤其是央行首次在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央票,旨在管理離岸流動性,提振市場信心,強化底線思維,這再一次讓市場見證了人民幣匯率7關口的重要性。

  現在到年底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人民幣空頭8月以來兩次衝擊7整數關口未果,顯示中國央行維護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的態度更加堅定,出手更加迅速,這會讓空頭有所忌憚,行為有所收斂。

  而至少在今年年內,人民幣保7幾成定局,那是因為空頭忌憚的更多。如中國資本項尚未完全開放,因此央行可以側重收緊資本跨境流動遏制匯率下跌。另一方面,相比眾多新興市場國家存在資本項與貿易項赤字雙雙擴大的壓力,從而引發對沖基金群起而攻之,中國則沒有這方面的煩惱,反而是今年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加快,眾多海外機構加倉人民幣債券股票帶來的資本項與金融帳戶順差擴大,有效對沖了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貿易項逆差壓力,加之中國外匯儲備持續保持在3萬億美元上方,令對沖基金不敢輕舉妄動。

  當然,人民幣重啟強勢還需要一個過程,除了中美貿易戰前景,還有諸多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遇到的下行壓力也日漸明顯。12月3日公布的11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0.2,微升0.1個百分點,顯示經濟微幅擴張,但也存在下行風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