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港怡關節置換中心引入減痛速癒方案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退化性關節炎的嚴重個案,一般會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以徹底解決關節疼痛和行動不便的問題,但現時本港公營醫院輪候有關手術動輒需數年,最長的更可達9年。針對這個問題,港怡醫院於今年10月開設全新關節置換中心,引入快速康復手術及治療方案,醫院自去年投入服務至今,已為逾100個病人進行關節置換手術。

  有效紓平均輪候時間

  在本港約有一成人口患有不同程度的關節炎及關節退化,且隨人口老化,醫學界估計患者人數會持續上升。骨科專科醫生忻振凱昨表示,人體有多處關節,小至手指,大至膝蓋,都有可能出現關節炎,嚴重的關節有機會僵硬,變形和靈活度降低,若得不到適切治療,會永久影響活動功能。早期患者一般會以藥物及物理治療跟進,而在一些個案,患者關節受到嚴重破壞或退化,藥物治療無法幫助減輕痛楚,便須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公院換關節等3.5年至9.7年

  港怡醫院執行總裁Dirk Schraven指出,看到本港在關節置換手術有明顯需求,而單靠公營服務並不足以應付。忻振凱指出,公立醫院每年已進行約3000多接近4000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輪候手術時間仍有惡化趨勢。視乎地區,目前平均輪候時間介乎42個月至117個月不等。

  就港怡醫院引入快速康復手術及治療的方案,忻振凱講述,痛症往往是患者康復的最大難關,醫療團隊在手術前會預先處方止痛藥;亦會跟進患者在術前接受運動訓練,以加強患者肌肉的力量;手術時也會注射止血藥物,避免術後須要引流,務求將患者的痛楚減至最小,以及縮短康復時間,患者在術後當日已可進行復康活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