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家計會調查發現本港一孩家庭最普遍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家計會昨日公布「2017年香港家庭計劃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的最新結果,發現「一孩家庭」是目前最普遍的家庭結構,責任、經濟負擔、教育等,均是影響父母是否生育的主要原因。

  經濟負擔為主要障礙

  家計會有關調查每5年進行一次,今次為該系列的第11次,於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間,向1514位已婚或現正同居的婦女(15至49歲)、以及1059名這些婦女的配偶或伴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港人婦女的實際平均子女數目,過去5年維持在1.2至1.3名低水平。「一孩家庭」的比率自2012年首次超越「兩孩家庭」,比率繼續微升至近四成,「一孩家庭」成為目前最普遍的家庭結構。

  家計會理事會委員暨研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兆輝表示,「經濟負擔重」和「責任大」是夫婦面對生育和教養孩子的最主要障礙。他指出,延長法定產假及侍產假,未必對鼓勵生育有很大的改善,但能幫助夫婦有更多時間照顧子女,又指住屋問題是另一個夫婦面對生育的障礙,建議政府增加經濟上的津助。

  家計會執行總監范瑩孫醫生呼籲,打算生育或再生育的夫婦要及早準備,因為女性年紀越大,遇到成孕和生育困難的機會越高。若懷疑成孕有困難,應盡早求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