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科大工學院計劃将體驗式學習列为必修科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鄭光廷(中)指,希望透過「體驗式學習」,讓學生親自設計一些創新發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於6年前引入「體驗式學習」課程,並計劃在未來2至3年內將此課程訂為必修科,日後每年入讀工學院的800位本科一年級學生均須修讀,動手製作工程作品,從而在學習跨學科的工程知識中,獲取實戰經驗。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昨表示,希望透過此類學習,讓學生親自設計一些創新發明,汲取跨學科的知識。而工學院亦特別為學生提供每天24小時開放的「學生主導體驗式學習實驗室」,讓學生製作自己的工程作品。

  學生須親製作工程作品

  科大工學院昨日宣布,計劃在未來2至3年內將「體驗式學習」課程訂為必修科,日後每年入讀工學院的800位本科一年級學生,均須讀此課程。工學院院長鄭光廷表示,工學院在6年前已引入「體驗式學習」課程,現時每年約有180位本科一年級生報讀「首年基礎工程設計課程」,另有130位本科生在不同教授的指導下,參加本地及海外的工程設計比賽。他指,學生們須親手設計和製作工程作品,如飛船、小型智能車及水底機械人等,希望透過此類學習,讓學生親自設計一些創新發明,汲取跨學科的知識,獲取實戰經驗。

  為配合「體驗式學習」,工學院特別為學生提供了每天24小時開放的「學生主導體驗式學習實驗室」,實驗室可隨時組裝變身成為設計、製造樣板或作模擬展示等用途的工作室,並設有鐳射切割機、高效3D掃描系統和動態捕捉系統等設備。而實驗室則由擔當「學生技術顧問」的高年級工程學生全權管理,將所學傳授給低年級同學。工學院亦剛開設全新的「Dream Team Open Lab」,讓更多學生能製作自己的工程作品,參加不同的比賽。

  負責「首年基礎工程設計課程」的工程教育創新中心副總監陳銳斌表示,學生會在學期初接到教授給予的「難題」,如「在巨人島救人」或撲滅大火等,學生便要根據題目,運用不同工程範疇知識,自行設計和動手製造產品以解決難題。他又指,學生不必擔心過程中的失敗會影響分數,反而可從錯誤中學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