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機電署採用創新科技教學設施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报

 

  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昨向傳媒介紹創新科技訓練設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機電工程署於今年在其九龍灣總部大樓內增設互動學習中心,署長薛永恒昨與傳媒午宴時表示,透過創新科技如全息影像(Hologram)和虛擬實境(VR)訓練設施,學員可在不影響正常機電系統服務情況下,提前熟習工作流程及實際現場的安全要素,提高訓練效率和減少危險。

  薛永恒舉例說,中心有一套啟德郵輪碼頭登船橋的VR模擬維修保養系統,並指出一般機電設施使用繁忙,若要停下來作訓練並不合適,而現場環境亦可能有一定危險,學員可以在到達現場前理解工作程序、安全要素。在熟習後才到實地作相關訓練,能夠提高效率及安全性,對船橋運作的影響亦可減低。

  薛續提到,要推動香港創新,署方已投資將機電設施數碼化,如遙距監測,現時中心已接通全港共1800組交通燈系統和200多個行人隧道機電設施,可透過遙控監測,當設備出現問題時,會將警號傳送給署方人員,實時知道設備的狀態,以便盡早處理,令整個維修保養程序效率提高,可靠性亦因此大大提升。他又期望在5年內,將系統應用擴展至全港400幢主要政府大樓的機電設備。

  另外,今年3月機電署亦成立機電創新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支持本港初創企業,薛永恒形容平台的角色是「媒人」,為業界的創科方案與政府部門需求搭橋。至今部門提出超過100個需求,並已物色70多個業界相關方案,涵蓋物聯網、自動化科技等技術。

  早前施政報告提出動用25億元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薛永恒被問及時表示,將會就相關費用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期望計劃可於明年第一季接受申請。他又稱,在計劃下,維修升降機的數目,將分階段以紓緩人手壓力,由最初每年600部升降機,逐步增至每年900部,預計共需要6年時間,而維修優次會以風險為本,先為僅有單一煞停系統的升降機維修。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