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中國在G20取得兩大成果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淩昆

  最近G20峰會召開,習近平主席出席並取得兩項重大成果,進一步凸顯了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重要地位,和在國際事務中日增的話語權。

  會議有聲明是好事

  成果之一是中美舉行了元首級的工作晚餐,並取得暫停新增關稅的重要共識。之二是習主席在G20會上講話時進一步闡述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建設。中美元首之會乃近期兩國出現良性互動的結果,能夠成事本就得來不易,取得具體成果更是難能可貴。由於貿易戰惡果開始浮現,美國國內產生了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要求,特朗普在對本人政治前途的考慮下,主動通過元首間電話交談向中國釋出積極信息,重啟了雙方的溝通。然而,這個中美雙向而行的新趨勢不容於美國反華鷹派。他們欲搞破壞,先有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大罵華爾街向總統施壓,要求與中國尋求妥協,繼而有一向低調的副總統彭斯忽然高調,連番發表露骨、惡毒的反華言論,妄圖阻撓中美走近甚至誘使中國取消峰會。這次在習特引領下中美重回通過對話解決爭端之路固然可喜,且帶來了一定期望,卻仍須防鷹派破壞。美國走上對話之路是長期戰略取向,或是短期(約90天)的戰術策略及緩兵之計,只有時間可以解答。總之,對中美關係前途出現曲折的可能性不可不防,並做好兩手準備。

  這次G20峰會可說是在亂世中召開,時值國際多事之秋,美國因發動貿易戰及實行「美國優先」政策與各國矛盾激化更成為關注重點。由於美國反對,聯合聲明幾乎難產,但最終仍能出台,並突出了三點共識:改革世貿機制、支持多邊主義和承諾繼續執行「巴黎協議」。當然,其中也因遷就美國作了一些讓步,如不寫入反對保護主義,和允許美國明言退出「巴協」等。有評論指,讓步削弱了G20會議的權威及影響力,卻或許是苛求。G20會議提供了一個最主要國家間的協商平台,還促成了多個在旁的雙邊或多邊會議,其功用不容抹殺。美國走上孤立主義之路自有其歷史必然性,無人包括G20可以阻止,但G20仍可提供一個對話場所,讓美國及他國的不同立場並列而廣告天下,有分歧不必掩飾,明說更好。這次峰會相比之前G7會議不歡而散和APEC會議未有聲明好得多,事情不必強求,也不能強求。

  兩個「十周年」之說

  中國也利用機會進行了多層次的外交活動,除了中美及其他中外元首的多場雙邊會談外,還舉行了連串的多邊會議,包括金磚國、中俄印三方和聯合國(關於巴黎協議)等會談。此外,習近平又對東道主阿根廷作了國事訪問,促進了中阿及中拉合作。阿根廷農林牧礦產資源豐富,中阿經貿的互補共贏合作潛力很大,尤其在與美國進行貿易戰之時,拓展中阿經貿合作更有緩衝作用,可助中國替代自美入口產品擴大非美出口市場。

  習近平在國際會議上每能提出有針對性的國際關係發展路向及具體策略,在G20會議自不例外,提出了兩個「十周年」之說,指今年乃金融海嘯及G20峰會的十周年,當中寓意深遠。20年前,在亞洲金融風暴後成立了G20財長會議,以便協調對策,到10年前因金融海嘯升級至G20峰會。今年雖暫未見新風暴出現,但世界局勢也到了罕有的歷史轉折及巨變臨界點,比20年及10年前兩次風暴的影響將更為廣泛深重。G20面對的協調任務更重,挑戰更大,其機制及體系又到了10年一次的提升之時。此外,G20的出現也反映了西方主導世界時代走向終結,和新興陣營冒起增加話語權時代的開始,因此要求G20機制能更有效地平衡發達國與新興國之間的權益及訴求。當然,還要應對一年多以來興起的美國孤立主義及反全球化民粹主義的挑戰。G20等國際會議不能成為美國與其他主要國家的角力平台並不斷內耗,而要成為在美國以外建設多極世界的孵化器。

  在G20機制的順應時勢升級上,中國自有必要負起大國責任,積極推動及引領發展。為此,中國必須就有關議題多做功課和多做協調合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