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任正非长女、华为CFO孟晚舟其人其事

2018-12-07
来源:香港下午茶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扣留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

  据央视消息,针对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扣留华为副董事长兼CFO孟晚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别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扣留,据闻原因是涉及违反美国伊朗制裁禁令。

  从小秘书到CFO

  孟晚舟一向行事低调,在华为蛰伏多年,直到2013年,她任正非之女的身份才首次曝光!此前,没有人会把孟晚舟和任正非联系起来,毕竟俩个人连姓都不一样。孟晚舟也因为她的身份问题,引发了关于“华为接班人”的猜想。

  任正非与前妻孟军有一儿一女,女儿孟晚舟,儿子任平。

  孟晚舟出生于1972年,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取得硕学位士。随后进入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后于1993年进入华为工作。

  孟晚舟曾在题为《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内部文章中回忆,1993年,刚刚进入华为工作最初的那几年,她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琐碎且辛苦。

  莫斯科小插曲

  1996年,公司第一次参加国际通讯展,孟晚舟随团去了莫斯科。领导让她把美金换成卢布,她和另外一个同事拿着一摞美金去街边兑换。当好几十捆卢布从窗口里塞出来时,她第一次感受到“汇率”的放大效应。

  当时她哪里敢站在街边点数,抱起来就往宾馆狂奔。回到房间,锁好门,仔细点数才发现少了100美金的卢布。领导理解她们当时所处的环境,并没有过多责难。

  孟晚舟表示,“在这段繁忙、青涩的时光里,大家给了我点点滴滴的温暖与包容,如丝丝涓流融入心底,至今记忆犹新。

  包容是华为抹不掉的底色

  二十多年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与公司共同成长,华为包容了我们的懵懂、稚嫩、固执、甚至失误。在无数将士沙场鏖战毫不退缩的背后,包容始终是抹不掉的底色。

  1998年,孟晚舟从行政转到财务。期间,她负责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使得全球的财务组织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运作。

  2011年,时任CFO梁华卸任,在华为财务工作了18年的孟晚舟的接任了CFO。

  孟晚舟为什么不姓任?

  孟晚舟不姓任,是一直让外界感到好奇的一件事。任正非曾说明,孟晚舟之所以姓孟,是因为任正非曾经从孟晚舟的姥爷孟东波身上学到了广阔的视野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所以让女儿随了姥爷的姓。然而,孟晚舟却直言,名字是自己在16岁那年自己改的,改随母姓。

  从慈父到严父

  2016年,华为营收超过了5000亿,甚至超过了BAT三家的总和。华为有庞大的业务线,孟晚舟分管的财务团队在华为有着超然的地位。

  然而,任正非曾公开怒斥女儿管理的财务团队。任正非直接用性质极其严重的词语“颐指气使”,以及反问句方式来责问女儿及其团队。

  事件起因是华为内刊登了一篇名为《一次付款的艰难旅程》的文章。文章反映一线作为赞助商面向客户预付款时遇到审批多、流程复杂的问题。

  当时华为财务审批复杂,引起了大部分业务部门的不满,引发华为内部员工激烈讨论,甚至惊动了任正非。

  任正非真的怒了!他说:据我所知,这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不知从何时起,财务忘了自己的本职是为业务服务、为作战服务,什么时候变成了颐指气使,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这也符合孟晚舟心中的父亲形象:“在我小时候,他曾是一个慈父,自从我进入华为以来,他变成了一位严父。”

  华为接班人?

  任正非年事已高。外界很早就猜测,华为下一代掌权者的人选。

  2018年7月份,华曾出现一次重大人事变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诞生,其中,任正非此前担任董事和公司CEO,之后将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一职,由原华为CFO、常务董事孟晚舟接任。前后25年,任正非的接班人历经锻炼,终于走到台前。

  长江后浪推前浪,孟晚舟的管理风格亮点多。孟晚舟对于提高公司内部运作效率与效益,有自己的思考与分享——纠正“错配”是她在这方面的智慧总结。

  从管理角度,她提出,“当我们抱怨项目经营不好的时候,是否认真想过:我们从激励、任用、评价的角度,是否真正能够有效支撑基础经营单元的需求?少将连长的机制怎么落实?板凳要坐十年冷,我们的利益分配,不应该只关注技术创新、浮在水面上的岗位,还应该看到那些沉在水底,十年如一日从事基础工作的岗位。”

  而从激励角度,她则认为,“如果干得好,也能说得好,那自然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两者只能选其一的话,我希望更多的下属是干得好,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识别出那些只会做不会说的员工。”

  狼性性格的孟晚舟在华为干了非常多的大事,也证明了她的管理能力,对华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低调的小女儿

  与孟晚舟相比,任正非的小女儿Annebel Yao似乎更低调。在2018年11月24日举办的巴黎名媛舞会上,任正非的小女儿首次曝光。

  任正非小女儿毕业于哈佛大学,计算机与统计学双学位,据说并不喜欢口红、高跟鞋和热闹的聚会,而独对慈善感兴趣,还在微软AI人工智能团队实习过。

  5岁开始就开始琴棋书画的练习,风格比较偏西式,9岁正式学习芭蕾舞,曾梦想在世界顶级歌剧院跳起《吉赛尔》。

  在巴黎名媛舞会上,任正非的小女儿大秀舞姿,引周围很多人都驻足观赏。这也让她正式走入公众视野。


  (任正非与小女儿的全家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