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科大2教授奪裘槎科研獎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19」及「裘槎前瞻科研大獎2018」由香港科技大學兩名教授奪得,他們分別是科大生命科學部教授溫子龍及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阮俊英,前者有關造血發育領域的研究,可能用以治療腦部炎症、失智症等,後者的研究則有助遺傳性疾病及癌症藥物的研發。
 
  溫子龍揭造血幹細胞功能
 
  在過去的20年間,溫子龍帶領他的研究團隊,利用斑馬魚這一個相對簡單而別具優勢的動物模型,憑藉全面遺傳學方法,清晰的成像技術以及跨學科的交叉手段,有系統地研究造血發育領域的一系列重要問題,揭示了造血幹細胞及多種白細胞的來源,發育及功能。
 
  溫子龍團隊的研究領域廣泛,涵蓋了造血幹細胞、T淋巴細胞、髓系細胞、中樞神經系統中的小膠質細胞以及表皮上的朗格漢斯細胞(Langerhans cell)。關於造血幹細胞,團隊揭示了造血幹細胞在斑馬魚胚胎中的分子機制和遷移路線。
 
  此外,團隊還闡明了吸引小膠質細胞前體遷移到胚胎頭部的分子機制。通過對於這些血液細胞發育與功能的系統性研究,團隊希望能為血液系統相關疾病的治療提供生物學基礎與新的思路。
 
  溫子龍的研究發現了小膠質細胞在胚胎發育早期遷移到頭部的分子機制,為治療那些與小膠質細胞功能異常有關的神經系統疾病(如阿爾茲海默症等)提供的新的理論知識和應用方向。
 
  溫子龍表示,「當我們更好的了解小膠質細胞在正常情況下的發育和功能是如何被調控之後,就可以在它們出現不正常的時候及時干預,以達到用小膠質細胞來治療與其相關的各種疾病,如腦部發炎、失智症、腫瘤等。」
 
  阮俊英研究助抗癌藥研發
 
  另一位獲獎者為來自越南的阮俊英,其主要研究與miRNA生物合成有關的RNA相互作用蛋白分子機制。每個miRNA是由其對應的primary RNA前體(pri-miRNA)生成的。
 
  阮俊英實驗室利用生物化學和生物信息學技術研究pri-miRNA的結構與miRNA之間的關係。其研究結果將幫助理解miRNA引起的人類疾病,以及在基因敲除技術中指導設計人工pri-miRNA。
 
  miRNA廣泛存在於人的各種組織中,而且與許多人類疾病相關,包括癌症和神經退行性疾病。體內miRNA可以通過RNA干擾(RNA interference)沉默體內的基因表達。阮俊英更成功地在體外第一次重建了pri-RNA加工複合體,揭示了miRNA生成過程,該工作有助於指導設計人工pri-miRNA。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