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不足三成市民知飲酒可致癌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飲酒是港人慣常的消閒活動之一,惟酒精除傷肝外,更會增加患癌風險。而根據一項調查發現,只有不足三成受訪市民知道有關風險。此外更有40%受訪市民以為年輕時開始訓練酒量,身體愈能適應並減低飲酒帶來的傷害。
 
  約一成人每月暴飲2次
 
  香港防癌會於10月26日至11月7日以問卷訪問1019名市民,以了解港人的一些飲酒習慣及防癌意識等。結果發現59%受訪者首次飲酒年齡為20歲或以下,27%受訪者在過去3個月每星期均有飲酒。在這批有飲酒的受訪者中,45%更曾經「暴飲」(經常一次過飲5罐啤酒、5杯餐酒或5 shot 20毫升烈酒),平均每月暴飲2次。
 
  香港防癌會癌症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廖敬賢講述,人體內的「乙醇脫氫?」會將酒精「乙醇」轉化為致癌物「乙醛」,而乙醛會在體內損壞細胞的DNA,並令細胞發生異變致癌。他強調,酒精濃度和飲用分量與增加的患癌風險成正比,不論哪種酒精飲品,即使酒精濃度較低的啤酒亦會致癌。
 
  廖續說,早於1988年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酒精列為一級致癌物,與煙草、石綿同級。他又指,酒精濃度和分量,與患癌風險成正比,所有酒精飲品均可能致癌。事實是沒有安全飲用水平,並稱「一杯都嫌多」,所以他建議市民應考慮減少飲酒甚至戒酒,沒有飲酒習慣的人士亦不應開始飲酒。
 
  另外政府上月30起實施賣酒新法例,規定不可出售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予未滿18歲人士。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昨出席香港防癌會的活動時表示,自法例生效以來,巡了170多個地點,30多個地方無擺放明確標示,亦收到11個投訴,包括5個關於向未成年人售酒,署方已着手調查,視乎證據再決定要否採取進一步行動,此外署方亦會加強向業界宣傳。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