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幻想政府救樓市?林鄭:可以慳番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新房策出爐、貿易戰爆發,以至本港加息周期啟動,及環球經濟趨於放緩,種種因素疊加,本港樓價持續下調,當中二手樓價所受影響尤為顯著。二手步入寒冬期,地產業界紛紛呼籲政府「減辣」,但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9」時就表示,市場若有政府因近日樓市調整而出手救市的想法,「可以慳番」。
 
  今年6月林鄭月娥推出遏抑樓價上升的「娥六招」,包括開徵一手空置稅、敲定發售綠置居等,另外加上貿易戰、加息、內地經濟放緩等多項不明朗因素,樓市自8月起出現轉勢象,多個樓價指數亦持續下調。基於樓價下調明顯,地產業界早前呼籲港府「減辣」,如撤銷SSD(額外印花稅)、放寬壓力測試等。對於業界的呼籲,政府沒有視若無睹,除了運房局局長陳帆日前指政府無意「減辣」外,特首林鄭月娥更直指政府不會因樓價調整而出招救市。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19」表示,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自8月初至今,樓價下跌3.7%,惟下跌幅度遠未能抵銷今年以來的升幅,更遑論追上自她上任以來的升幅。她續指,雖然有人認為樓價跌是壞事,但她卻認為是好事,更坦言假若市場抱持幻想,以為樓價跌政府就會出手救市,「可以慳番」。
 
  業界:政府減辣自有一套機制
 
  對於林鄭的言論,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明白政府有其施政需要,並自有一套機制衡量何時「減辣」或「加辣」,估計政府或認為現時樓價回落幅度不足,仍未能確認樓市轉勢。他指出,對比2016年時的樓價下調,當時樓價下跌約13%,政府亦未有減辣;故粗略估計樓價需跌至20%或以上,政府才會開始考慮放寬措施。
 
  陳海潮又謂,自「娥六招」出爐後,市場的購買力由一手轉至二手。而空置稅加上二手按揭成數較低的影響,二手交投量從2010年起就一直在低水平窄幅徘徊,與之前的生態有明顯的轉變。因此,他指若要市場交投情況重新活躍起來,提議政府可放寬二手的按揭成數,如首次置業購入二手物業者,市場可提供較高成數的按揭計劃,以協助年輕人上車。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亦認為,現時市場過於集中買一手樓,這源於政府施行多年的SSD(額外印花稅),直接令二手放盤減少,交投便持續淡靜。故他也建議,政府應放寬SSD釋放二手盤源,以分散購買力。至於有關政府「救樓市可以慳番」的說法,布少明指大家都料到政府不會太快出招,不感意外,他保持明年樓價下調不超過一成的看法。
 
  另外,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不期望政府出招救樓市,因為樓價下跌不一定影響民生,明白民生問題才是政府首要任務。不過,他就謂擔心樓市及股市同時走下坡,會進一步波及香港經濟,到時政府就要救香港經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