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時政觀察】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2月初,藉由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特別召開了一場習特會,會中達成貿易戰休兵,暫時不再提高關稅,雙方在90天內進行貿易談判等共識。對此,各國對貿易戰不再升級皆表肯定,但對雙方是否能達成貿易戰永久休兵,仍看法分歧,猶須謹慎觀察未來的發展。
 
  習特會貿戰暫緩
 
  稍早前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特朗普未出席而由副總統彭斯代表,中美再次在會中交鋒,雙方爭執甚至讓APEC峰會首次出現無法發表共同宣言的窘況;特朗普也多次在推特發文,威脅要升高貿易戰。在此氛圍下,雙方仍能達成休兵的共識,頗令各界意外。
 
  中美之所以能達成90天休兵的共識,主因在於雙方都願意暫時放下分歧,避開結構性難題來尋求共同利益。尤其對特朗普而言,其願意暫時休兵主要還是政治考慮。美國中期選後,共和黨不再是國會眾議院多數黨,加上美國股市近期暴跌,使得特朗普自豪的經濟榮景將因貿易戰而無法持續,在連任的優先考量下,當務之急即是要鞏固上次投票給他的農業州與跨國企業對他的支持。因此先尋求中國在購買美國農工產品與開放市場上的讓步,並且保持進一步向中國施壓的彈性,乃成為特朗普的策略選擇。未來特朗普勢必將採逐步漸進的方式,迫使中國盡可能達成其「公平貿易」,以為其順利連任預作鋪路。
 
  至於對習近平而言,企盼既能穩定中美關係,又能堅守底線,在此前提下,中國才願在美方不斷施壓下,仍向美方提出讓步的清單,從而縮減雙方分歧。然而,中國堅守的全球化進程與「一帶一路」,卻寸步不讓。
 
  不讓孟案衝擊擴大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阿根廷的習特會後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情勢暫獲紓緩,但情勢仍不容樂觀。首先是,美國對中國的抨擊力度依然強勁,因前10個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擴大11.5%;其次是,美國對中國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始終心存戒心,對中國加徵關稅清單或制裁對象之中,包括大量中國認為有助於推動「中國製造2025」的項目;雖然近來中國已不再多提「中國製造2025」,但勢必仍要持續提升工業技術水平與產值,中美在這方面恐仍將針鋒相對;第三是,華為的接班人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是否會影響中美貿易後續談判?儘管中國內部或有人主張利用孟案,反對中方在對美貿易談判上讓步,但緊張的氛圍已倍增中國在貿易談判上騰挪的難度。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月中旬率貿易代表團赴美談判,而白宮也已指定美國貿易代表賴特海澤為首的一個小組領軍與中方談判,但他向來對中方存有偏見。由雙方的談判陣容顯示,休兵90天的第一回合談判可能不會一步到位。然而,此次習特會後,美國財長鉧欽透露,中國官員居然同意對美採購金額將提高至1.2兆美元。這似乎預告,中美雙方領導人有意在明年3月初達成一項正式的貿易協議。正因如此,儘管孟案顯示特朗普政府想藉此將所得最大化,但中國應會謹慎處理,不讓衝擊擴大,以免破壞了雙方的貿易談判。
 
  總之,此次習特會後,中美最後能否達成正式的貿易協議,雖就形勢來看,在美國也承受經濟壓力等因素下,達成協議的機會甚大;但各界仍應審慎觀察後續發展,目前不宜太早下定論。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