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WTO讚中國「入世」17年貢獻卓越

2018-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成為該組織第143個成員。世貿組織發言人基思·羅克韋爾近日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貿組織總部接受專訪時強調,作為一個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成員,中國的加入對於世貿組織至關重要。

  中國是多邊貿易堅定維護者

  時隔17年,羅克韋爾用兩個「至關重要」強調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重要意義。他說:「讓中國成為世貿組織成員至關重要,擁有像中國這樣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的成員至關重要。」

  羅克韋爾強調,中國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維護者,「世貿組織達成的任何一項協定都少不了中國的支持」。他舉例說,2015年,世貿組織50多個成員圍繞擴大《信息技術協定》產品範圍展開激烈談判,中國不僅積極參與談判,更在協議最終達成的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羅克韋爾說:「中國始終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持者和捍衛者。這是中國『入世』以來一直堅持的政策。」羅克韋爾稱,他至今仍清楚地記得,中國入世協議達成後,當時的中國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對他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耗時15年,來之不易,願世貿組織越來越有活力。

  指改革開放40年成就顯著

  羅克韋爾認為,中國「入世」對於中國經濟和全球經濟都有巨大貢獻。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尤其是加入世貿組織以來,讓8億人脫貧。「這是歷史性的成就,沒有別的國家取得甚至接近過這一成就。」

  他認為,中國經濟在過去40年裏保持了年均約9.5%的增速,這樣的成就「引人注目」。他同時強調,目前的經濟增速出現放緩是正常現象,基於現在龐大的中國經濟體量,即使6%的增速也相當可觀。

  羅克韋爾還指出,中國在保持自身增長的同時,也為全球經濟繁榮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他認為,2008年的金融危機使得全球經濟出現衰退,西方國家經濟紛紛出現縮水,中國在此期間仍保持開放,對世界經濟作出了貢獻。「如果中國沒有加入世貿組織,如果中國沒有保持自身市場開放,全球經濟衰退的後果可能會更加嚴重。」他說。

  中國願意幫助欠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發展,羅克韋爾對此也是深有感觸。他在肯尼亞出差期間看到了中國承建的蒙內鐵路並大加讚賞。他指出,「蒙巴薩是港口城市,內羅畢則是工商業中心,將這兩大城市連接起來對於貿易發展十分重要。基礎設施對非洲十分必要,如果非洲國家想提升競爭力,就必須改善自己的基礎設施條件。」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