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讓步「黃背心」法債遭拋售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為平息愈演愈烈的「黃背心」騷亂,法國總統馬克龍一再妥協,在底層民眾獲得更多利益的同時,市場對法國財政狀況也愈發擔憂。

  明年財赤料升至3.4%

  這一讓步立即引發市場波動,周二法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跳漲5個基點至0.756%。作為衡量法國市場風險情緒重要指標,法國與德國10年期國債息差也飆升至2017年5月以來新高。

  德國布倫伯格銀行在周二發布的報告中指出,馬克龍的讓步是有代價的,最新舉措相當於100億歐元的支出,約等於法國GDP的0.4%,再算上此前宣布取消燃油稅上調,這將導致2019年法國財政赤字從當前的2.8%升至3.4%。除此之外,報告還指出,法國債務對GDP的佔比,也將因此升至100%上方。

  法國總理菲利普也表達了同樣的擔憂,在馬克龍最新承諾作出之後,他表示這必將導致法國財政赤字狀況惡化。布倫伯格銀行指出,除非法國財政收入出現明顯增長,否則赤字狀況惡化不可避免。而現在看來,增加收入的渠道很難找到。

  這也勢必引發法國與歐盟之間的衝突,按照歐盟規定,成員國財政赤字的上限是GDP的2%。在馬克龍最新計劃宣布後,歐委會表示,將會在春季的例行評估中對此作出判斷。對於目前就預算問題與歐盟陷入爭執的意大利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巨大把柄。意大利希望擴大財政支出,將2019年預算赤字設定為GDP的2.4%,但遭到歐盟的反對。意大利副總理、五星運動黨領袖迪美奧一再強調,如果按照歐盟的要求修改預算案,無異於經濟「自殺」。

  意或藉機挑起法歐迪美奧衝突

  有分析認為,馬克龍本來應該是力挺歐盟的表率,而如果他自己被裹挾去挑戰歐盟的規定,那麼迪美奧等人一定會跳出來說歐盟的規定是錯誤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