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土耳其擬入敘利亞攻打庫武裝 美警勿亂動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2日,美國和土耳其就盤踞在敘利亞的庫爾德武裝隔空警告。美國國防部當天確認,已在敘北部鄰近土耳其的邊境地帶設立多個「觀察哨」。土耳其隨後宣布,數天內將在敘東北部發起打擊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這將是土軍首次軍事介入幼發拉底河以東地區。數小時後,五角大樓警告,「不接受」任何一方在敘東北部採取單邊軍事行動。

  強調打擊目標不是美軍

  土耳其總統埃尔多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舉行的國防工業會議上說:「我們將在數天內開始行動,肅清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分離主義恐怖分子,這一行動將會打開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道路。」

  埃尔多安所言「恐怖分子」指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即控制着敘利亞東北部幼發拉底河以東大片地區的非政府武裝。土耳其認定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是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PKK)在敘利亞的分支,對土耳其的安全構成威脅。

  PKK多年來試圖以武力尋求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地帶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土耳其政府認定它為恐怖組織。

  作為土耳其在北約組織內的軍事盟友,美國政府同樣把PKK列為恐怖組織,但區別對待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武裝,把以「人民保護部隊」為主體的「敘利亞民主軍」作為在敘利亞內戰中的主要「代理人」,繼而以打擊極端主義組織IS為由,派遣軍事顧問並提供訓練、火力等支持。

  埃尔多安說,IS殘餘勢力不再構成威脅,美方不應繼續支持庫爾德武裝。埃尔多安聲明強調,土軍一旦打擊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永遠不會把美軍列為目標」。

  五角大樓稱已設立多個「觀察哨」

  五角大樓發言人羅伯森當日發表聲明說:「我們嚴重關切任何一方在敘利亞東北部採取的單方面軍事行動,特別是美國人員可能就在當地或附近。」他說:「我們無法接受這類行動。」他表示:「美土之間的協調與磋商,是解決此區安全問題的唯一方法。」

  此外,埃尔多安12日發出警告數小時前,美國國防部宣布,美方在敘土邊境已經設立多個「觀察哨」。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11月在國防部記者會上披露美軍正在設立「觀察哨」的消息。按照馬蒂斯的說法,美軍「觀察哨」將向土方提供恐怖分子試圖潛入土耳其的情報,但是土方反對美方設立這類設施,埃尔多安指認美方這一舉動是「保護恐怖分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