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貿發局:港明年首季出口最波動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天預計,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出口的影響,踏入明年首季將最為明顯;計及年初的高基數效應,若美國在「90日停火」過後再度對中國內地加徵關稅,明年香港出口數據將難以呈現「先低後高」格局。

  明年出口料放慢增長

  縱然中美貿易糾紛尚未明朗,但貿發局仍預測,明年香港出口仍增長5%,較今年的9%為低;其中單價增長2%,較今年的2.6%降低0.6個百分點;數量則增長3%,較今年的6.4%降低3.4個百分點。關家明強調,明年香港出口只是「放慢增長」,絕非「市」。

  有廠商把廠房由內地搬至東南亞。關家明承認,雖然部分廠商的確考慮貿易戰的因素而搬遷廠房,但更多是為了規避早年人民幣升值、工資成本上漲、環球政策要求和內地實施新稅制。

  關家明續指,從內地廠房撤出者,以玩具和成衣行業較多,至於電子行業則因為其供應鏈較為緊密,而較難從內地遷出。他又表示,廠商近日仍有增聘人手,暫未見大型倒閉潮出現。

  中美全面決裂機會較低

  關家明又認為,不應把西方國家視香港為獨立關稅區為「恩賜」,若美國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將對香港廠商的營運構成負面影響。

  被問及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關家明相信只是個別公司問題,尚未出現禁運情況,繼而波及香港出口。他相信,中美兩國全面決裂的機會較低,但未來仍會持續反覆,不可能在「停火」期內處理兩國之間的貿易糾紛。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