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扮國際警察 美卿對華喊話放被拘加人

2018-12-16
来源:香港商報

蓬佩奧。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加拿大外長弗里蘭和防長薩詹當地時間12月14日趕赴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防長馬蒂斯會談。

  加拿大此前聽命美國無端拘押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引發中國強烈譴責。此次美加雙部長會談,恰逢中加關係緊張敏感時刻。加拿大《環球郵報》稱,加拿大與美國的此次高官會並非是孟晚舟被拘押或兩個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拘之後臨時安排的,消息人士稱,會談原定議程是也門內戰、俄烏關係等全球衝突議題,但當天會議聚焦於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後中國拘留兩名加拿大人的議題。尚不確定弗里蘭是否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可能利用孟晚舟案作為美中貿易戰籌碼提出關切,一名消息人士稱,這有賴於會議的基調。

  而美國媒體報道稱,在會見之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在場記者的大部分都圍繞孟晚舟事件以及隨後兩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逮捕的事情提問。弗里蘭就中國逮捕拘留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邁克爾一事稱,她本周已與中國外交官員談到此事。弗里蘭強調:「中國官員在與加拿大的接觸過程中,並沒有將此事與拘留孟之間構建任何聯繫。」

  蓬佩奧則稱:「非法拘留兩名加拿大公民是不能接受的。他們(中國)應該釋放或將人交給加拿大政府。」

  對於此前特朗普稱如果有利於貿易談判,他可能會干預孟晚舟案,蓬佩奧含糊回應稱,「我並不這麼認為」,他指中美正在努力解決包括貿易在內的許多複雜問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