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問題蜂蜜入料 同仁堂致歉

2018-1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同仁堂生產商被曝回收過期蜂蜜事件持續發酵。12月16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同仁堂」)回應稱。

  另外,北京大興區食藥監管部門已前往北京委託方、即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開展調查,如發現北京企業從事或參與相關違法行為,將依法嚴肅查處。

  北京同仁堂:產品未流向市場

  15日晚,江蘇電視台城市頻道「南京零距離」欄目播出了關於鹽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鹽城金蜂)涉嫌違規生產食品蜂蜜的相關報道。因蜂蜜由同仁堂旗下的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委託鹽城金峰生產,一時間引發輿論關注。

  實際上,今年9月,當地市場監管局就曾接到過舉報,並將這家企業上升為重點監控企業。今年10月,執法人員在巡查時,再次發現了問題。而這一次的調查,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發現,該企業將2018年3月份的生產日期,更換成2018年6月份。而企業負責人辯稱是「失誤,貼錯標簽了」。

  針對此事,北京同仁堂蜂業有限公司對此事發表了致歉聲明。聲明中提及,同仁堂蜂業於今年8月與鹽城金蜂簽訂了退貨處理的相關合同,在合同中明確規定,從退貨中「清理的蜂蜜只可用於養蜂基地進行喂養蜜蜂,不得做除此以外的任何用途」。經初步調查,由於公司現場監管不到位,存在對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確標識的問題,但尚未發現這些蜂蜜進入生產用原料庫的情形,公司將進一步深入調查核實。

  對於報道中提及的更改標簽日期行為,同仁堂蜂業表示,由於2018年年初工廠搬遷,在不同生產地址的標簽轉換時,對標簽的管理和使用出現差錯。所涉產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場,會在監管部門的監督下依法處理。同時向所有消費者鄭重致歉,感謝媒體的監督,將實事求是,絕不隱瞞,如有進一步的調查結果,會及時向公眾通報。

  京食藥監管部門開展調查

  據北京市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消息,針對媒體報道的鹽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為北京企業代加工蜂蜜及虛假標注生產日期問題,大興區食藥監管部門已前往北京委託方開展調查,如發現北京企業從事或參與相關違法行為,將依法嚴肅查處。

  北京市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食品委託企業要對其委託生產的食品建立嚴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榮譽,對消費者負責。

  代工廠為當地重點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據澎湃報道,涉事代工廠鹽城金蜂為當地重點工業項目。

  據鹽城市濱海縣人民政府官網2015年3月26日發布的消息,通榆鎮在一季度引進1個單體投入5000萬元的鹽城金蜂食品科技項目,該項目佔地30畝,年產蜂蜜系列食品5000噸以上。消息稱,3月下旬該項目主體車間、辦公樓全部進入後期施工階段,上半年可實現提前竣工投產。另據濱海縣環保局2017年9月15日發布的消息,鹽城金蜂擬計劃投資2000萬元擴建「年產蜂蠟2000噸,蜂王漿50噸,蜂產品製制品30噸加工項目」,項目已取得濱海縣經信委出具的備案證。

  工商資料顯示,鹽城金蜂成立於2014年10月22日,法定代表人周金林,2015年11月4日獲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2016年12月2日獲食品生產許可。

  除了涉事企業外,周金林還在兩家蜂養殖合作社擔任法定代表人,一家合作社任職。

  永嘉縣人民政府官網2015年7月3日消息稱,周金林擔任法定代表人的「永嘉縣金林養殖專業合作社」因在當年6月30日前未按規定報送公示上一年度報告,被認定為不按規定履行公示義務的違法行為,列入經營異常名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