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12月開局為38年來最慘 投資者冀迎聖誕牛市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股當地時間周一再度急跌。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更創下1980年以來最慘淡12月開局表現。根據歷史數據,標指12月開局表現或為至少1950年以來最差。投資者目前寄望於「聖誕牛市」的到來,並密切關注周三的聯儲局貨幣政策會議。

  今年四季度跌幅史上少有

  繼上周五三大股指自2016年3月以來首次跌入技術盤整區間之後,周一美股跌勢繼續擴大,道指當天下跌507.53點,納指也一度跌破24000點,今年表現為2011年以來最差,標指更創出14個月新低。小盤股指數羅素2000跌入熊市,道指兩天跌去1000點。

  根據彭博社數據,標指12月開局表現或為至少1950年以來最差。對比過去25年標指的季度表現,可看到今年美股四季度的跌幅為史上少有。

  根據媒體「股市交易者年鑒」的推廣,「聖誕牛市」是指美股通常會在每年最後5個交易日以及新年頭兩個交易日上漲的季節性趨勢。根據道瓊斯市場數據,從1969年以來,在新年前後的7個交易日內,標指平均上漲1.3%。

  市場密切關注聯儲議息

  截至上周五,標指今年累跌2.8%。今年的「聖誕牛市」是否會出現,是否會將標指拉出下跌區域,是目前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因為,華爾街還流行一句話,如果「聖誕牛市」沒來,則熊市就會降臨華爾街。

  據《華爾街日報》,12月上半月,美股表現通常較弱,由於投資者專注於出售股價下跌的股票,因此可將其損失計入該稅收年度,以抵銷其他收益,所以稅收虧損銷售在交易中佔主導地位。而12月的下半月,大部分零售投資者開始休假,機構投資者開始行動。但如果後者沒有大量買入,那麼就意味「聖誕牛市」不會來了。

  另一個決定投資者年底情緒的關鍵因素是本周三聯儲局將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此前市場普遍認為,聯儲局將在本次會議上宣布今年年內的第四次加息,並透露出與今後加息頻率有關的更多信息。上月,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和副主席夸爾斯口風發生了微妙變化,釋出偏鴿派信號,即明年聯儲局或採取更加謹慎的加息態度,安撫了市場情緒。目前經濟學家已將明年的加息次數由三次下調為兩次。

  高盛籲增持防禦性股票

  考慮到明年美股面臨的不確定性,高盛認為,投資者須考慮在明年增持防禦性股票,超配公用事業股、通訊服務股及信息科技板塊,低配非必需消費品股票、工業股、原材料板塊及房地產板塊。高盛分析師高斯田表示,明年的市場走勢取決於投資者對美國經濟擴張持續時長的預期,投資者應持有優質股來保護自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