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日本最大IPO上市首日破发 软银移动电信暴跌逾10%

2018-12-19
来源:华尔街见闻

  即使贵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仅次于阿里巴巴的全球第二大IPO,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移动电信部门也没能躲过新股破发的厄运。

  周三,软银公司(SoftBank Corp.,证券代码9434.T)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该新股开盘报1463日元(相当于13美元),较其1500日元的IPO发行价低了2.5%,随后跌幅迅速扩大,在开盘短短十分钟之内跌幅超过10%,现跌7.1%。

  与此同时,日经225指数、东证指数跌幅分别扩大至1.1%、1%。

  软银移动电信部门是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仅次于NTT Docomo和KDDI。母公司软银集团希望通过将其上市最多筹集价值2.6万亿日元(230亿美元)。这是软银集团减少债务并且继续投资新一代科技公司的重要一步。

  1500日元的IPO定价使得软银的市值可能达到7.18万亿日元(620万美元),超出其竞争对手KDDI。然而,鉴于日本电信市场增长缓慢以及明年价格竞争加剧的预期,批评人士认为软银公司此次的股票定价过高。

  在线零售商Rakuten已获得移动牌照,定于明年10月开始提供服务,令投资者对市场饱和的担忧加剧。日本移动电信市场是世界第三大市场,政府一直向运营商施压,要求他们降低服务价格。

  软银公司此次公开上市备受争议。在其发行的股票中,90%的股票都将在日本出售,且大部分股票都针对散户。许多人被软银公司设定的85%股息支付率所吸引。日经新闻援引东京交易员称,散户是盘初交易中的主要卖家。

  母公司软银集团当前同时持有阿里巴巴及雅虎日本相当数量的股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