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珠洽會簽約投資逾2400億

2018-12-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嘯原報道:17日上午,第四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在佛山潭州國際展覽中心開幕,在17日至19日期間,珠海、佛山、韶關、 中山、江門、陽江、肇慶、雲浮8個城市的高精尖技術產品及優質產業資源集體亮相「珠洽會」。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開幕式上表示,2017年,珠西八市機械裝備製造業增加值總體增長12.5%,比廣東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了5.3%。

  近70個超10億項目簽約

  據了解,珠洽會已連續三屆在佛山舉辦,預計3天展會將吸引中外知名先進裝備製造業專家、客商及觀眾約5萬人參展。展品主要涉及工作母機製造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風電裝備、軌道交通裝備、通用航空及衛星應用、節能環保裝備、光電裝備、高端醫療裝備等九大領域頂尖產品,其中不少項目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的空白。

  在開幕式上,16個具有代表性的項目上台簽約,其中「碧桂園順德機器人谷啟動區」成為單個最大簽約項目,投資總額達300億元。一汽-大眾MEB電動汽車整車項目與MEB高壓電池自製項目投資總額118億,大疆創新順德技術研發和生產基地項目投資額20億元。

  本屆珠洽會分為展覽交易、項目簽約、投資推介、行業論壇4部分。其中,展覽交易共設3個展館約3萬平方米,以地市為單位設置分展區。本屆珠洽會展覽參展企業有220家,展品約804件,珠西八市組織簽約項目245個,計劃投資總額2428.3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大項目65個。

  佛山裝備製造佔據珠西半壁江山

  據佛山市機械裝備行業協會統計,2017年,佛山市機械裝備製造業工業總產值完成6300億元,同比增長7%,2017年佛山市裝備製造業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654.5億元,同比增長13.5%,總量約佔珠江西岸八市的52.9%。

  佛山市機械裝備製造業以輕型專業機械為主,很多產品的技術水平處於國內甚至國際領先。形成了陶瓷、電氣、壓力、木工、塑料、紡織等一批特色主導機械行業。其中陶瓷機械、木工機械約佔全國市場的85%和50%,塑料機械、壓力機械約佔廣東市場的30%和40%。

  佛山市機械裝備行業協會會長、佛山市南海中南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許冠表示,佛山2017年機械裝備工業總產值6300億元的體量,需要配套的產值超過2200億元,加上珠西各市需要的配套產值,估計超過4000億元,前景十分廣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