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美計劃下月舉行正式貿易談判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據中國商務部網站消息,12月19日,中美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通話,就雙方關心的問題進行溝通。

  本月13日,中國商務部透露,中美雙方團隊就經貿磋商細節保持?密切溝通,進展順利;中方歡迎美方來華開展磋商,也對赴美溝通保持開放態度。

  另據彭博社消息,美國財長鉧欽當地時間昨日表示,華府與北京計劃1月進行會談,以針對貿易議題「達成協議」。鉧欽表示,美中雙方最近數周曾數度透過電話對話,並計劃舉行進一步的正式會談。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達成貿易戰停火共識後,華府把原定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的計劃延後至3月2日。但特朗普政府迄今未透露兩國舉行面對面會談的規劃。

  鉧欽此次表示,「我們正在確認數場會議的後勤工作,我們決心確保我們能妥善利用時間,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美中雙方現在都把精力集中於試圖在期限前「達成協議」。鉧欽還說:「我們預期在1月開會。」

  鉧欽表示,特朗普仍把縮小美中貿易逆差列為重大優先要務,不過這需要時間。他還說,美國也把確保中國推動結構性經濟改革列為重點,以幫助兩國貿易再平衡。

  中國再次採購美國大豆

  路透社引述美國一名交易商指,中國陸續恢復進口美國大豆,一間國有企業昨日以超過3億美元買入約90萬噸大豆,明年1至3月發貨。這是兩國同意暫停貿易戰以來的第二輪採購,上周已有多家國企訂購超過150萬噸大豆。

  中國仍對美國大豆加徵25%關稅,影響中國民間進口意欲,分析指,雖然兩輪採購對美國農戶沒有太大幫助,但中方為下一輪貿易談判展示了善意姿態。

  中美貿易磨擦展開以來,中國有半年未有向美國大規模購買大豆。中美元首月初在阿根廷會面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中國將重新進口美國農產品。

  外交部:打壓華為是科技霸權

  18日,在世貿組織(WTO)對美國進行第14次貿易政策審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指出,這次貿易政策審議中,許多世貿組織成員代表都表達了對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貿易政策的關切、擔憂和批評。華春瑩說:「希望美方能認真虛心地傾聽廣大世貿組織成員的呼聲,切實承擔責任,忠實履行對多邊貿易體制的義務。」

  據悉,在首日會議上,已有40個成員向美國提出了1700多個書面問題,涉及保障措施的適用、進口禁令、出口管制措施、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

  華春瑩昨日還表示,華為作為全球第一大通訊設備供應商,產品質量信譽包括安全方面都備受肯定,現在有些國家在無任何事實根據和確鑿證據下,將正常科技發展合作政治化,以可能存在安全威脅的莫須有罪名,抹黑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是非常狹隘,有罪推定的思維。本質上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權主義和貿易投資保護主義,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非歧視的原則。

  華春瑩強調,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權利,應得到各方充分尊重。任何抹黑和攻擊,都無法阻擋中國企業成長發展走向世界的步伐。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