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吳宏斌:貿易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2018-12-21
来源:香港商报

  吳宏斌说,改革开放在未来必定会为工商界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由本報聯同各大商會、社團舉辦的「2018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已經展開,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中美貿易戰」、「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聯同「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及「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是他心目中的大事。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帶來大大小小的挑戰,內地和香港工商界需要「且走且行」,一點點摸索着前進。

  走向未明且走且行

  吳宏斌表示,今年讓商界最關注的事件便是「中美貿易戰」,不少企業都面臨大大小小的挑戰。他講到,中美貿易戰最大的影響是挫傷了「香港工商界的信心」,尤其是出口美國市場為主的企業,必然經歷一場「寒冬」。2018年7月6日,特朗普政府正式對來自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標誌着特朗普對華關稅政策正式實施,即使在12月1日,兩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特朗普達成休戰90天的共識,未來的走向仍不明朗,他認為內地和香港工商界需要「且走且行」,一點點摸索着前進。

  吳宏斌具體分析道,「中美貿易戰發展至今日,已經變成兩國的國力競爭。」中國的經濟實力,特別是科技實力的增強,世界有目共睹,而美國發起貿易爭端,也是以懲罰中國偷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包括日前華為副總裁孟晚舟被捕與保釋,吳會長亦認為是「中美貿易戰」反應在經濟、外交等方面的集中體現。他指美國找不到任何藉口就要求加拿大將孟扣押,是因華為影響了其在伊朗的生意。

  他說,美國在經濟貿易上顯得比較霸道,在自己增加關稅的同時,也要求其他盟友一同增加關稅,必然會對出口其他市場的企業造成影響。但俗話說,「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相比起美國的「霸道外交」,中國的外交做得越來越好,在國際上贏取了廣泛的朋友,美國在此時擔當「世界警察」的角色,并非站在正義一方,實屬為了本國的經濟利益。

  此外,對於「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及「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吳宏斌認為此兩項基建工程克服了重重困難,縮短了香港與內地的時間、空間距離,讓「一小時生活圈」的設想開花結果,為工商界的發展帶來了諸多便利。他舉例,像深圳被稱為「亞洲硅谷」,許多世界知名企業如騰訊、華為、華大基因等均落戶其中,這些企業在各自領域的創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高鐵通車和港珠澳大橋開通勢必會加強香港與沿途城市的聯繫。「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在創新研發、專業服務等方面,香港在人才教育、金融研發方面具有很大的優勢,而內地在創新科技上的突飛猛進可以讓兩地強強聯合、優勢互補。」擁抱創科華麗轉身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大日子,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中的不少會董和會員都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實踐者和受益者。該會在今年的「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系列活動中安排了3個大項目,包括冠名贊助無帹電視「中國改革開放40年」節目、12月底出版一本名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拓荒者》的書籍以及12月12日舉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

  吳宏斌表示,「改革開放的40年中,不僅內地的經濟有了很大的騰飛,香港的發展也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在國家政策的支持及特區政府的積極配合下,改革開放在未來定會為工商界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當然,國家今日的發展與40年前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語,目前正在積極推動服務業的發展,港商只有改變管理及生產模式、積極創新,才能成為新潮流中的「弄潮兒」。正如他在《中國改革開放的拓荒者》一書中所寫,「廠商會除了會繼續扮演港商在內地營商的推手角色,以及內地政府與港商之間的橋梁外,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里能夠為香港的制造業出力,使企業能擁抱創新和科技,成功華麗轉身。」

  吳宏斌說,明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及香港中華廠商會成立85周年的大日子,新的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準備中。回顧2018年,廠商會在創業投資、助力年輕人發展方面開展了多項活動,而作為「壓軸」活動的第53屆工展會日前已在香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盛大開幕,展期將持續到來年1月初。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期待廠商會更好地促進香港工業與貿易的發展,帶來更多耳目一新的活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