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摩拜被徹底美團化 創始人胡瑋煒辭職

2018-12-2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被美團收購8個月後,摩拜創始人胡瑋煒(上图)昨日正式宣布辭任,至此摩拜創始團隊基本全部退出。摩拜發布內部信稱,胡瑋煒因個人原因辭去摩拜單車CEO職位,由公司總裁劉禹接任CEO一職。胡瑋煒在內部信中表示,自己「完成了階段性的使命」。

  而在胡瑋煒卸任後,傳聞摩拜將對與美團有業務重疊的部門人員進行優化,有員工稱整體裁員比例將在20%至30%。摩拜方面目前未對此置評。

  創始團隊全部出局

  今年4月3日,美團全資收購摩拜,共享單車雙雄爭霸告一段落。交易完成後,美團CEO王興出任摩拜董事長,并表示摩拜單車將保持品牌獨立和運營獨立。

  但事實是,從被收購起,摩拜就開始了「去創始團隊」的進程。

  4月28日,摩拜被收購後不到一個月,摩拜就進行了新的組織調整。摩拜聯合創始人王曉峰卸任摩拜CEO出任摩拜單車顧問,創始人胡瑋煒出任摩拜CEO,並任命劉禹為摩拜總裁,向CEO匯報;原摩拜CTO夏一平擔任新成立的智慧交通實驗室負責人,向美團高級副總裁王慧文匯報。

  11月底,摩拜單車的運營主體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了股東工商變更,創始人胡瑋煒、投資人李斌等人退出,王興成大股東,持有95%股份,另外5%的股份由美團點評高級副總裁穆榮均持有。

  昨日,曾在併入美團後的摩拜全員大會上稱不會離開的創始人胡瑋煒,也卸任了CEO,這意味着全部創始成員最終出局。至於未來的去向,胡瑋煒在信中提到:「我認為出行行業的變革還僅僅是一個萌芽階段,未來還大有可為,所以我仍然會在這個領域裏面,投入我的時間和精力去創業。」

  傳將進行優化裁員

  在摩拜巨虧之下,美團不僅僅在管理層對其進行調整,更是在運營策略、整體人員等層面進行優化。胡瑋煒卸任前透露,過去幾個月摩拜幾乎沒有投放新的單車,而是將精力放在了削減成本、提升收入和訂單數上。今年9月,摩拜開始收縮海外市場。

  此外,摩拜也加快了商業化步伐。11月,摩拜推出「LBS廣告服務」,即利用LBS大數據實現廣告服務系統。摩拜方面稱還提及了微新媒體矩陣,以及線下、核心用戶群體、車身創意等方面的商業化可能。

  而在胡瑋煒卸任後,有傳聞稱摩拜接下來將開始進行人員優化,進一步降低成本。有員工在社交媒體表示,摩拜會對與美團有業務重疊的部門人員進行優化,比如市場、財務、技術等,整體裁員比例在20%到30%之間;還有員工表示,「先裁打車,再裁摩拜,裁得差不多了打車和摩拜會合併。」

  在4月的摩拜全員大會上,王興曾承諾美團收購摩拜不會進行裁員,「美團和摩拜沒那麼多重疊業務,不用擔心裁員」。

  共享經濟需開放改變

  同為共享單車的ofo近來也話題不斷。ofo退押金排隊人數超1000萬,創始人戴維也從曾經的創業明星變為「老賴」,收到法院限制消費令。

  關於共享經濟,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系統所所長周劍近日在國是論壇上稱,如果能力體系沒有改變,共享經濟等新經濟的結果要麼做金融,要麼炒概念,要麼最後跑路或被接盤。只有能力體系改變,數字經濟的新業態新模式才有可能真正落地。

  周劍表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發展新動能,從封閉技術體系,轉向開放價值生態,構建需求精準識別和定義能力、資源動態整合能力、全生命周期動態服務能力、快速交付能力等,這才有可能形成新業態新模式,如共享經濟、個性化定製、服務化轉型、網絡化協同等。

  「從商業模式角度看,只有從封閉模式逐步形成開放模式,那些共享經濟等新經濟模式,才有可能真正落地。只有能力體系改變,才能去找到新的發展空間和路徑。」周劍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