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股驚現聖誕奇跡 道指上下波幅超800點

2018-12-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股繼當地時間26日創下9年多來最佳單日表現後,27日再度劇烈震盪,道指一度重挫611點,但尾市出現「聖誕奇跡」,收盤勁升260點,兩周來首見二連升,標指更創3年多來最大雙日漲幅。

  收市前15分鐘戲劇性反轉

  在集體經歷了2009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漲幅後,美股27日跳空低開,道指跌超330點,納指跌超100點。開盤50分鐘內,道指跌500點,抹去前一天千點漲幅的一半,三大指數均跌超2%。當天下午,美股跌幅繼續擴大,道指最深跌611點;標指跌70點,再度跌破2400點關口;納指跌210點。均跌超2%。

  不過,離收盤還剩50分鐘時,美股跌幅迅速收窄,道指率先轉漲。距收盤還有15分鐘時,三大指數集體上漲。截至收盤,標指收漲21點或0.86%,報2488.83點,錄得2010年以來最大盤中反轉;道指收漲260.3點或1.14%,報23138.83點;納指收漲25點或0.38%,報6579.49點。

  本周油價與美股同漲同跌

  美股轉跌回升後,恐慌指數VIX從上漲10%轉跌,並跌破30。美元兌日圓跌幅收窄至0.25%,重回111關口。10年美債收益率從跌6個基點改為接近平盤,重回2.79%。期金重回1280美元高位,美債收益率集體下跌。

  在油價方面,布油當天盤中曾跌破52美元,日內跌幅逼近4.6%,最終收跌4.24%,收報52.16美元。不過當天盤後,隨?美股臨收盤前跌幅大幅收窄、道指和標普轉漲,布油跌幅也明顯收窄到2.2%左右,美油跌幅收窄到1.7%左右。彭博報道稱,原油的波動創一個多月來新高。本周原油期貨價格和美股同漲同跌。

  貿易消息利好特鮑會引期待

  分析認為,當天的利好消息可能造成了美股的反轉,這包括:當天市場接近收盤時的訂單從2億美元賣盤增至20多億美元買盤。瑞銀場內交易業務主管卡辛說:「這引發了市場的反彈。投資者本以為自己會成為賣家,現在卻成了買家。」

  另外,彭博社報道稱,全球貿易出現了樂觀消息,預計美國將在明年1月7日當周派出一個代表團對相關國際貿易爭端問題進行磋商會談。這將是本月早些時候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以來的首次相關會議。

  還有,盤前《華爾街日報》曾撰文稱,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他對白宮官員提出的與總統會面的建議「持開放態度」。而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西特則連續第二天「救火」。他在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稱,鮑威爾與特朗普會面「將是一件好事」。

  救市指揮部或係幕後推手

  還有一個觀點是,美國版的「救市指揮部」是這次反彈的幕後推手。路透報道,這個機構的官方名稱叫做「金融市場工作組」,1988年由時任美國總統列根成立。1987年10月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列根創建該小組以期尋找令金融市場平穩運行的方法。金融市場工作組由財長擔任主席,此外還包括聯儲局負責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負責人。

  1997年,《華盛頓郵報》首次將金融市場工作組稱為「跳水救護隊」。華爾街人士一直以來都懷疑,這個工作組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支撐甚至操縱市場。而近日美國財長致電六大行以及特朗普有關目前係美股買入良機的喊話,頗有托市之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