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共同社:中日最快明年春季举行经济高层对话

2018-12-31
来源:共同社

 

  多名中日关系消息人士30日透露,中日两国政府已就明年早些时候在华举行讨论贸易、投资等经济课题的部长级“经济高层对话”启动探讨。明年春季举办的可能性较大。鉴于首相安倍晋三10月访华时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构建“日中新时代”达成了一致,双方将加速改善关系。该对话被定位为给明年6月在大阪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习近平在就任后首次访日完善环境。

  若“经济高层对话”能够举办,将是今年4月东京对话后的第5次。中方鉴于与美国政府的贸易摩擦激化,有意拉拢日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在与安倍会谈后的记者会上曾表示,希望活用经济高层对话。

  两国政府将在该对话中磋商促进自由贸易、维持多边贸易体制、在尖端技术领域合作。基于中国的“一带一路”经济带构想,重视对象国财政健全性的日中在第三方市场的基础设施合作预计也将成为议题。或许还会出现日方要求中方纠正补贴国有企业、侵犯知识产权等“不公平贸易惯例”的一幕。

  据消息人士透露,中方从今年秋季以来通过外交渠道询问能否早日举办。关于具体时间,很多意见认为将是中国明年3月5日开始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日本结束2019年度预算案审议的春季以后。

  “经济高层对话”中,日方主席由外相河野太郎担任,中方主席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方的与会人员还包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