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加強防疫應對非洲豬瘟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非洲豬瘟進一步南下廣東各市,政府及市民萬不可麻痹大意。

  現時活豬超過九成由內地供港,其餘的則由本地43個養豬場供應。內地已有不少供港豬場因位處疫發地區附近而暫停供港,但若疫情進一步惡化,導致更多內地供港活豬停供,則港產活豬或許會變成本港食用活豬供應的「救命草」。若連香港豬場也感染豬瘟,則新鮮豬肉便會完全停供。

  傳媒報道,若屠房或豬場發生疫情,則有關地方須撲殺、清潔消毒之餘,也必須停止運作最少一星期。屆時除了市民受到影響,廣大業界的生計也必然受到衝擊。更甚者,若有豬場因疫情需要全面撲殺,對豬場和整條活豬供應鏈的影響還遠不止於最少一個星期,因為有豬農已指出,由重新引入種豬,至養飼後配種到養成可售的豬,長達兩年時間,成本達600萬至800萬元,豬農更有可能因不能承擔如此長時間的真空期而被迫結業。

  現時坊間還有人擔心,非洲豬瘟會否進一步感染人類。根據國家農業農村部的解釋,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豬是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豬和野豬外,其他動物不感染該病毒,故暫時沒有必要杞人憂天。不過,政府也有必要做好各個環節的清潔消毒及檢疫工作,並為業界提供防疫相關支援。市民則應提高意識,切勿胡亂攜帶疫發地區的豬肉製品回港;而養豬業界也有責任提高養殖質量,勿再以豬餿餵豬。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沙田區議員 李世榮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