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京堅決反對美簽署涉台法案

2019-01-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國簽署「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據了解,該項法案包括要求加強美台官方交往和軍事聯繫,以及定期對台軍售等涉台內容。陸慷指出,該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陸慷強調,中方提請美方注意,2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鄭重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法案有關內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崔天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對於未來中美關係,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月1日在美媒撰文指出,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分歧儘管難以避免,卻可加以有效管控」,文章說,「脫鉤」或彼此隔絕這樣不負責任的做法,必將殃及中美兩國人民,也將殃及世界。

  崔天凱表示,維繫兩國關係發展的一些重要因素沒有改變,兩國人民都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兩國需合力應對重大全球性挑戰。維繫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不能改變。雙方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嚴格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毫不動搖。

  崔天凱認為,在新的國際形勢下,中美關係又一次站在了歷史的十字路口。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必將超越「政治正確」,超越兩國之間的某些分歧。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