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預期逆轉 「房多人少」 青島成都搖號售房變臉

2019-01-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青島高新區成為全國首個暫停搖號售房的地區。青島市城陽公證處官方微信昨日發布公告:接青島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高新區分局通知,暫停執行《青島市高新區商品房公證搖號售房規則》(下稱《規則》)。

  另外,成都青白江區近期一處樓盤加推645套房源,由於需求為零,原本預計於2日的「搖號」也終止了。

  將根據市場變化調整政策

  通知稱,鑒於目前高新區商品房銷售市場運行情況基本穩定,故決定於2019年1月1日暫停執行該《規則》。今後將根據高新區房地產市場變化,適時調整和制定相關政策。

  青島高新區宣傳推介辦公室相關工作人員強調,不是取消,只是暫停,目前高新區房地產市場較為平穩。具體的說明情況還在和高新區的國土部門對接。他同時表示,《青島市高新區商品房公證搖號售房規則》就是高新區自己的一個政策,並不涉及青島全市的情況。目前,青島還在施行限購、限售、限貸的樓市調控政策。

  據了解,青島市高新區此前一度出現人多房少的情況,幾十人搶一套房源,一度出現茶水費、買號費等亂象。在此背景下,2018年6月,青島市城陽公證處發布實行《青島市高新區商品房公證搖號售房規則》。

  持續兩年多的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於去年底出現了一些變化。「前幾天,高新區某項目開盤後報名搖號人數遠遠少於房源數。現在高新區不斷加推房源,而買房人少,實行搖號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了。」業內人士表示,「這次搖號只是暫停,至於未來政策如何變化,還要根據市場情況來確定。」

  成都一樓盤終止搖號

  成都近日有樓盤加推房源,在需求為零時,原本預計於1月2日的「搖號」終止了。

  2018年12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蜀都公證處發文表示,該處承辦的嘉和世紀城16棟、19棟、20棟的公證搖號活動因棚改住戶登記購房人、剛需家庭登記購房人、普通家庭登記購房人均無人報名登記,現嘉和世紀城16棟、19棟、20棟項目公證搖號終止。

  近兩年多的調控補漏洞,關於房地產市場的政策已日臻完善,成都該樓盤無人報名而終止搖號是市場選擇的結果。諸葛找房首席分析師陳雷表示,成都嘉和世紀城位於成都清江白區,地理位置並不是很好,在市場上行時,位置不好並不是很大的弊端,但是當市場下行時,供大於求,購房者選擇餘地增多,弊端顯現。

  各地政策的調整將會增多

  易居房產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目前,房地產市場壓力較大,各地因城施策根據自身情況作出調整。從「搖號」政策來說,當時是為了防止炒房倒號,在現在的市場中,樓市交易量下行,購房者的預期發生轉變,房價高位盤整後下跌,沒人願意買房,或者不敢買房。他預計,在國家「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限購限貸等政策還不會放鬆,但是各地修復成交意願的調整會增多。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認為,各地的調整未來會越來越多。

  證券日報援引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赫的觀點表示,首先,2018年上半年,三線、四線城市房地產亂象導致房價上漲過快,已經在需求端過度消耗了未來購房者的購買力,再加上棚改政策調整導致供給端也出現下滑,因此,供需兩端同步走弱或成為部分三線、四線城市政策鬆綁的主要原因;其次,對於遵義、瀘州等人口淨流出的三線、四線城市來說,如果沒有政策方面的調整,未來很難持續吸引外來人口以及購房者在本地定居;最後,在「穩房價」的背景下,由於目前三線、四線城市房價下降壓力較大,要想穩住房價,勢必要在政策上做出一些微調。

  「要想弄清房地產調控政策未來會在哪些方面進行調整,首先要清楚地方政府對哪些政策有自由裁量權。」李赫認為,由於限購、限價、限售及規定社保繳納年限等政策是由地方政府自行規定,此類政策很有可能是調控政策鬆綁的首要出發點。

  【链接】2018年土地出讓金創新高

  【香港商報网訊】儘管土地市場在2018年呈現前高後低的走勢,不過一些重點城市的土地出讓金還是創下了新高。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50大城市合計賣地3.74萬億元,同比上漲3.7%,從上半年上漲接近40%到當下土地市場基本同比持平,2018年下半年土地市場退燒明顯。

  分城市來看,2018年土地出讓金超過千億大關的城市有11個,包括杭州、上海、北京、廣州、重慶、鄭州、蘇州、武漢、成都、天津、寧波。其中,杭州表現頗為亮眼。2017年,杭州土地出讓金首次超過2000億,去年則再創新高,達到了2501億。

  中西部強二線城市受青睞

  在中西部地區中,有4個城市進入到了前十,分別是重慶、鄭州、武漢和成都。來自中部地區的鄭州雖然經濟總量位列全國第17,但去年的土地出讓金達到了1437億元,位居全國第6。

  鄭州、武漢、西安、成都、重慶等中西部核心城市成為大型房企的青睞所在,與這些城市近年來經濟快速增長,人才、人口加速流入有關。2017年以來,這些強二線城市紛紛發起了「人才爭奪戰」,越來越多的人才選擇留在新一線城市發展,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不少大型企業將布局重點放在新一線。

  據第一財經報道,廣東省體改研究會副會長彭澎稱,武漢、成都、鄭州等新一線城市,近幾年無論是經濟發展還是人口集聚都十分迅速,收入與一線城市的差距越來越小,居住條件好,生活壓力沒那麼大。近幾年,往一線城市走的人越來越少,更多的人留在了新一線城市。在這個過程中,中西部的強省會城市也被各大開發商所看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