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習近平動員全軍開訓 聚焦軍事鬥爭準備

2019-01-05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昨天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昨天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會前,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堅持實戰化訓練提高備戰水平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艱巨繁重的軍事任務,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審時度勢、統攬全局,帶領全軍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軍事工作在鬥爭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取得許多標誌性、開創性、歷史性重大成就。全軍以堅定意志品質、靈活戰略策略、有力軍事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經受住了複雜形勢和嚴峻鬥爭考驗。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全軍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國家安全和發展大勢,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扎扎實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習近平指出,要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要強化戰鬥隊思想,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各項工作和建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都要聚焦軍事鬥爭準備、服務軍事鬥爭準備,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工作有一個很大加強。

  習近平強調,要深化戰爭和作戰籌劃,確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應對。要加快推進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建設,提升聯合作戰指揮能力。要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增加新質戰鬥力比重。要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提高練兵備戰質量和水平。要堅持問題導向,對突出短板弱項要扭住不放、持續用力,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確保取得成效。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共同把英雄的人民軍隊建設得更加強大、更有戰鬥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宣讀《中央軍委關於表彰全軍備戰標兵單位和個人的通報》,表彰10個全軍備戰標兵單位、20名全軍備戰標兵個人。習近平等為受表彰對象頒獎。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出席會議。

  專家指去年訓練取得特別效果

#charge#

  會前,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19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這是習近平第二年發布開訓動員令,2018年1月3日,在中央軍委舉行的解放軍史上首次全軍統一開訓動員大會上,習近平曾向全軍發布訓令。

  環球網援引軍事專家宋忠平介紹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解放軍軍事訓練條例》規定,每一年度的訓練科目都是在前一年年底制訂,當年年初由軍委主席簽署命令之後,全軍開始各項訓練工作。宋忠平認為,「2018年軍事訓練有四個特點,一是強調實戰環境;二是強調複雜電磁環境;三是強調聯合作戰能力;四是強調實兵實彈演練。這些都表明,解放軍的目標瞄準的是能打仗、打勝仗,以實戰作為訓練目標,這是一個最關鍵的變化,在2018年也已經取得了特別效果。」

  在央視新聞發布的畫面中,清晰展示了「軍令(2019)1號」開訓動員令的文件,文件在最後指出,「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對此,宋忠平表示,按照慣例,2019年最重大的活動是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天安門舉行的閱兵式。這場閱兵是解放軍經過2018年和2019年兩年實戰化訓練,進行的成果匯報和實戰能力的展示。

  【鏈接】習近平勉將士勿做「戈爾洛夫」

  據軍報官方微信昨天報道,習近平在軍隊一次重要會議上講話時,提到1942年的蘇德戰爭中在前線演出的話劇《前線》。習近平說,現在不少人嘴上說的是明天的戰爭,實際準備的是昨天的戰爭。他告誡全軍,千萬不要做《前線》中那個固步自封的戈爾洛夫。

  戈爾洛夫是不懂得現代軍事行將在「明天的戰爭」中蛻為敗將的一線總指揮,蘇聯最高統帥部及時果斷地起用了善於指揮現代戰爭的新生代將領歐格涅夫,而使險失戰機的「明天的戰爭」轉敗為勝。

  習主席曾發出勝戰之問,「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前線》中不思進取的戈爾洛夫們,對自己已經在飛速發展的軍事革命中悄然落伍一無所知。置身於戰爭前線尚且如此,長期處於和平環境中呢?《前線》是當年前線的寫照,也是未來前線的一面鏡子。

  文章最後說,從一定意義上,出現戈爾洛夫並不可怕,只要具有讓「歐格涅夫」淘汰「戈爾洛夫」的動力與機制,這支軍隊就有希望,就不愧為勝利之師。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