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财经周记】中美貿易談判牽動人心

2019-01-07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2019年中美貿易關係將如何演變,成為開年以來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上周五,中國商務部宣布中美將於本周起進行為期兩天的正式貿易談判,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將率領美方工作組來華,與中方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對此市場予以正面解讀,上周五全球股市迎來上漲。

  對於從今日起在北京舉行的這場中美貿易談判,投資者將之解讀為中美停滯不前的談判有可能取得進展,並有最終達成協議的跡象。但面對中美貿易間種種複雜議題,情況或是喜憂參半,不到最後關頭難有定論。

  互釋善意 貿易談判迎轉機

  回顧過去一年,中美貿易談判走到今天這一步實屬不易。貫穿2018年大半年的中美貿易戰到了年底終於迎來轉機,2018年12月1日,中美雙方領導人在G20峰會上舉行氣氛友好的晚餐會,一致同意貿易戰休戰90天。根據雙方協商取得初步成果:美國將避免在2019年1月1日將來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從10%上升至25%,中國承諾加大自美國進口農業、能源、工業等多種產品。雙方同意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貿易壁壘、網絡安全、服務業和農業等方面結構性改革展開談判。領袖的大智慧避免了兩國貿易戰對抗升級,中美貿易紛爭有望在2019年得到緩解,也令全世界鬆了一口氣。

  在雙方互釋善意下,中方積極落實雙方元首阿根廷會晤所達成的成果。一段時間以來,中國恢復了從美國進口大豆和液化天然氣;回應了美國對網絡間諜活動的擔憂;修訂法律禁止強制在華經營的外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此外,中國38個部委聯合簽署了打擊知識產權侵權行為的備忘錄。事實上,這些看似妥協的做法,與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目標相一致,有利於中國經濟的長遠發展。

  2018年12月29日,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再次通話,雙方在公開評論中都表現出積極的態度。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發言人也多次表示中美貿易磋商正按既定節奏向前推進中。上周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根據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兩國經濟團隊始終保持了密切溝通,包括雙方都同意隨着磋商進展,雙方要進行面對面的溝通。」這一切,都給了人們看好中美貿易談判結果的理由。

  中央決策層高度重視中美貿易磋商,展現了力促中美貿易良性發展的務實姿態和靈活策略,這也是中國踐行進一步對外開放的具體體現。在觀察人士看來,通過在貿易問題上作出些許讓步,中國正在爭取時間繼續推進經濟擴張和改革。而中美之間能否達成貿易協議,不僅取決於中方的誠意,也有賴於雙方能在多大程度上達至契合,獲得共識。

  談判仍存不少困難和分歧

  必須看到,中美貿易談判仍面臨不少的困難。自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之後,90天休戰期如今已過去三分之一,中方想要在3個月內完成承諾的對美採購量,幾乎是一場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離3月1日大限到來時日不多,並且中間還穿插了西方聖誕假期、新年假期和中國農曆春節等重大節日,剩下雙方共同的工作日確實有限。並且,美方提出的解決中美貿易結構性改革,是一個需時經年的長期目標,顯然不可能在如此短時間內完成。如果美方對這項需要長期磋商的議題抱有一朝解決的幻想,那麼極有可能鎩羽而歸。

  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美貿易總額達5837億美元,中方順差超過3000億美元。中美貿易失衡的根本原因在於美國產業轉移,以及全球化後世界產業分工與市場選擇的結果,這一結果來自於一個長期的過程,解決起來既需要時間,又要尊重市場的選擇。打破這種失衡,同樣也需要美國放開對高新技術產品的出口限制等,需要雙方互相妥協,各有退讓,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單方面讓步。

  各界樂見中美貿易磋商,一方面要看到,只要中美雙方拿出足夠的誠意,短期中美貿易達成階段性協議的可能性極大;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美兩國在一些領域的分歧仍然較大,包括網絡安全、地緣政治、技術角力等方面的爭端加劇依然是嚴峻的現實。因此,指望中美貿易短時間內速戰速決是不現實的,中美貿易必然面臨長期的博弈,對此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策略應對。香港商報記者李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