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美炸死襲擊科爾號主謀 「基地」也門分支遭重創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

 

  在2000年10月12日的爆炸襲擊中,「科爾」號被炸出一個大洞,17名美國水兵死亡,超過40人受傷。美方認定巴達維(下圖)為襲擊提供船隻和爆炸物。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軍中央司令部當地時間6日證實,美軍本月1日在也門炸死2000年「科爾」號驅逐艦爆炸襲擊的主謀之一巴達維。「科爾」號爆炸襲擊是「基地」組織所為。巴達維喪命是「基地」也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遭受的最新一次打擊。

  巴達維死於美軍「精確打擊」

  中央司令部在推特上寫道,巴達維死於一次「精確打擊」。司令部發言人厄本說:「美軍經過仔細評估,確認這一戰果。」

  五角大樓4日曾表示,美軍1日空襲也門首都薩那以東馬里卜省一處地點,以巴達維為目標,當時沒有能夠確認他的生死。

  特朗普6日早些時候提前在推特上宣布,美軍擊斃「主謀」巴達維,「為『科爾』號所遭受怯懦襲擊中喪生和受傷的英雄伸張正義」。

  2000年10月12日,美國海軍「科爾」號在拖船牽引下進入也門南部亞丁港補充燃料,兩名男子乘坐一艘裝載烈性炸藥的小艇,靠近這艘導彈驅逐艦並引爆炸藥。「科爾」號被炸出一個大洞,17名水兵死亡,超過40人受傷。兩名襲擊者當場斃命。

  巴達維同年12月被也門警方逮捕。2003年,美國一個聯邦大陪審團起訴巴達維犯有50項恐怖罪行。同年4月,巴達維在也門越獄,2004年3月再度被捕。也門特別刑事法庭2004年9月判處巴達維死刑,次年重新審理,改判15年監禁。

  2006年2月,巴達維第二次越獄,次年10月投案自首,不久獲釋。也門政府當時解釋,巴達維同意協助搜捕境內其他「基地」組織成員,他本人受到「嚴密監控」。也門政府這一做法令美方不滿,一度導致兩國關係緊張。美方稍後懸賞500萬美元徵集線索,試圖捉拿巴達維。

  「基地」「替補席」眾多隱憂

  路透社報道,炸死巴達維或許意味美國除掉「科爾」號爆炸襲擊最後一名主要人物。美方認定巴達維為襲擊提供船隻和爆炸物。襲擊主要策劃者納希里現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美國海軍基地監獄,可能面臨死刑。

  「科爾」號爆炸襲擊是「基地」組織所為。巴達維喪命是「基地」也門分支「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遭受的最新一次打擊。

  不過在美國保守派智庫企業研究所分析師齊默爾曼看來,巴達維身亡並不意味着「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對地區安全的威脅有所減輕。儘管失去港口城市穆卡拉等也門境內主要據點,該恐怖組織仍然從也門政府與胡塞反政府組織的內戰中獲益。齊默爾曼表示:「令人擔憂的是,『基地』一向證明它的『替補席』比料想的深得多。」「而且,我們沒有實現也門穩定的清晰戰略,無法確保今後不會出現新一代極端武裝組織。」

  【链接】博爾頓稱美從敘撤軍有條件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6日談及美軍從敘利亞撤離安排,坦言這需要滿足特定「條件」,包括清除極端組織IS在敘殘餘勢力,以及確保美軍在敘利亞的庫爾德盟友得到保護。

  係首次公開確認撤軍減速

  博爾頓當天訪問以色列。媒體解讀,博爾頓這次以色列之行有意就特朗普撤軍決定安撫盟友。博爾頓說,美軍撤離還沒有明確時間表,美方希望實現在敘行動目標,從而滿足撤軍條件。這些條件包括根除IS殘餘和確保庫爾德武裝得到保護。

  美聯社報道,博爾頓上述說法是美方首次公開確認撤軍「減速」。特朗普撤軍決定先前遭遇美國政界和軍界不少人公開反對,並導致時任防長馬蒂斯辭職。

  就美國在敘利亞的盟友庫爾德武裝,博爾頓說,特朗普明確表態,「不會讓土耳其殺死庫爾德人」,他們「曾與我們一起作戰」。

  博爾頓定於7日動身前往土耳其。外界預期他將施壓土耳其,要求土方不要進攻敘利亞庫爾德武裝。

  擬說服庫武勿向俄敘求助

  庫爾德武裝現控制超過四分之一敘國土,包括敘利亞與土耳其和伊拉克接壤的北部和東部地區。土耳其將敘庫爾德武裝視為土耳其境內庫爾德分裂勢力在敘利亞的分支,將其列為恐怖組織。土總統埃尔多安去年12月一度聲稱,土軍將東擴戰線,進攻敘利亞幼發拉底河以東的庫爾德武裝。

  特朗普宣布撤軍後,敘利亞庫爾德方面證實,已經與俄羅斯和敘利亞政府對話,商議如何填補美國撤軍留下的空缺,同時尋求保障自身利益。對此,博爾頓表示,美方要求庫爾德盟友堅定立場,不要向俄敘兩國政府求助。同時,美方認為,土耳其不應當發動沒有得到美方同意和充分協調的軍事行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