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华谊兄弟“债务压顶”:22亿票据月底到期 向5银行申请25亿授信

2019-01-09
来源:搜狐网

   1月8日晚,华谊兄弟发布第四届董事会第19次会议决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一系列授信议案。

  议案内容显示,华谊兄弟及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娱乐投资有限公司(华谊娱乐投资)共向浙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4家银行申请23亿元的综合授信,并为2018年10月向招商银行申请的2亿元综合授信提供补充担保,5笔综合授信金额总计约25亿元。  

 

  (搜狐财经“公司深读”制图,数据源自华谊兄弟公告)

  同时向多家银行申请综合授信的另一面,华谊兄弟于2016年1月28日发行的22亿元三年期中期票据将于今年1月29日到期。

  中诚信国际于2018年12月24日将华谊兄弟及该债项的信用评级列入观察名单,同日华谊兄弟回应称“公司有信心全力筹措资金进行偿付”。

  王忠军、王忠磊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公告显示,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忠军和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王忠磊为5笔申请授信均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

  除了王忠军、王忠磊二人外,部分申请提供连带责任的还包括王忠军配偶刘晓梅和王忠磊配偶王晓蓉,以及华谊兄弟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华谊互娱天津)。  

 

  除了王忠军、王忠磊自身为申请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华谊兄弟还将所持多项资产进行质押或抵押。

  在向平安银行申请12亿元综合授信时,华谊兄弟以所持的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英雄互娱)20.17%股权提供担保。

  英雄互娱于新三板挂牌,2018年三季报显示,华谊兄弟持有英雄互娱2.89亿股,占总股本的20.17%。以英雄互娱停牌前102.16亿元市值计算,此次华谊兄弟质押的股权市值约20.6亿元。

  在向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申请2亿元综合授信时,华谊兄弟以所持华谊娱乐投资100%股权提供质押担保,以三套自有房产和华谊互娱天津的一套自有房产提供抵押担保。

  华谊娱乐投资注册于2008年,注册资本为4.45亿元。天眼查信息显示,华谊娱乐投资共投资7家公司,其中3家为全资控股,均由王忠磊担任法定代表人,3家注册资本合计8000万元。

  在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7亿元综合授信时,华谊兄弟以所持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东阳浩瀚)65.8%股权和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华谊影城)14.29%股权进行质押担保。

  华谊兄弟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持有东阳浩瀚65.8%股权,截至2018年6月东阳浩瀚资产总额为7.69亿元,2018年前6个月净利润为1.15亿元;华谊影城为华谊兄弟重要联营企业,截至2018年6月资产合计为34.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0.6亿元。

  在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授信时,巨人投资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史玉柱拟无偿对华谊兄弟向民生银行申请7亿元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此外,华谊兄弟第四届董事会第19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关于增加全资影院为信托贷款提供质押担保的议案》,华谊兄弟“建投-华谊兄弟影院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华谊兄弟拟增加10家全资影院未来经营中产生的票房收入应收账款对专项计划信托贷款提供质押担保。

  《建投-华谊兄弟影院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18年第四季度资产管理报告》显示,该计划总计募集金额为11.23亿元。

 

  华谊兄弟《关于为公司招商银行综合授信提供补充担保的公告》显示,该担保后,华谊兄弟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累计担保总额约为64.5亿元(均为对公司或子公司提供的担保),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1.13%。华谊兄弟称,公司无违规担保和逾期担保的情况。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1日,王忠军持有6.15亿股华谊兄弟股份,其中5.43亿股已被累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88.33%,占公司总股本的19.45%;截至2018年11月16日,王忠磊持有1.72亿股华谊兄弟股份,其中1.68亿股已被累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97.8%,占公司总股本的6.01%。

  22亿中期票据将到期,华谊称有信心筹措资金进行偿付

  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华谊兄弟资产总计为202.9亿元,负债合计为92.45亿元,资产负债率约为45.57%。

  从负债结构上看,长期借款为21.78亿元,占总负债的23.5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2.84亿元,较年初增长272.98%,占总负债的35.52%。三季报解释称主要因中期票据将于一年内到期,重分类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

  中诚信国际于2018年12月24日公告称,将华谊兄弟AA的主体信用等级、“16华谊兄弟MTN001”AA的债项信用等级及“18华谊兄弟CP001”A-1的债项信用等级列入观察名单。公告显示,“16华谊兄弟MTN001”和“18华谊兄弟CP001”分别将于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4月11日到期,二者发行金额分别为22亿元和7亿元,合计规模达29亿元。

  “公司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中诚信国际公告指出。  

 

  (来源:中诚信国际官网)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22亿元中期票据即将到期兑付相关问题,华谊兄弟于2018年12月24日在互动易平台回应称,有信心全力筹措资金进行偿付。

  “公司2016年1月28日发行了三年期中期票据,兑付日为2019年1月29日,公司高度重视债项偿付,致力长期平稳发展。公司有信心全力筹措资金进行偿付。今年下半年,由于市场整体流动性紧张,影视传媒行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使得债项评级机构及市场参与者有所关注。公司一直在积极与多家金融机构进行良好洽商。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正常有序进展,现金流正常运转,运营一切正常。”华谊兄弟回应称。  

 

  (来源:互动易平台)

  中诚信国际在公告中指出,2018年前3季度,华谊兄弟投资收益规模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加之华谊兄弟下半年上映影片票房不及预期,中诚信国际预计华谊兄弟全年业绩或将继续下滑。此外,华谊兄弟前期收购项目较多,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商誉,中诚信国际称将持续关注收购项目业绩承诺完成情况及其可能引发的商誉减值风险。

  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9个月,华谊兄弟实现31.83亿元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1.58%;实现3.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5.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133.76%。

  2018年前9个月,华谊兄弟投资收益为9968.56万元,同比下降85.48%,“主要是因为上年同期出售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掌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取得投资收益,当期无此类股权出售情况。”

  截至今年9月末,华谊兄弟202.87亿元总资产中,长期股权投资为50.02亿元,货币资金为30.49亿元,商誉为30.6亿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