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不會煞停提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的新安排

2019-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出席今年首次特首答問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出席立法會特首答問會,有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都對上調申領長者綜援年齡發表意見,林鄭表示,申領長者綜援年齡提高至65歲的新安排,當年獲立法會批准,政府不會煞停下月起生效的新安排,并重申特區政府一直關顧長者。

  新民黨議員容海恩指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解釋說60歲以上仍有工作能力,但她認為很難把一般綜援長者與特首比較,會否收回今次長者綜援申請年齡提高的安排?

  林鄭回应表示,政府非常關懷長者的福利,她提到其中一個綜援的類別將長者定義為60歲人士,但港人的人均壽命延長,認為長者福利應按香港現有的情況而改變,又強調綜援是一個安全網,要讓安全網發揮其作用。她更特意翻查資料,指長者綜援申領年齡提高至65歲是經立法會議員批准,對於被要求撤回感到很驚訝。

  林鄭强调不會撤回有關決定,指有關決定是因應人口結構變化作出的改動,並非剝奪福利,亦非為了節省金錢,而60至64歲有需要人士,可繼續申領非長者健全人士綜援,中高齡就業支援計劃亦可以協助進行就業配對,政策局一定會接受意見,改善就業支援計劃。

  林鄭再回应UGL事件:尊重律政司长独立专业判断

  有議員關注前特首梁振英涉及的UGL案件,林鄭回應指,堅守法治是本港優勢之一,需要依循法例,不受行政長官的干涉,故她不會要求律政司司長重新考慮外聘律師的意見。

  林鄭表示,鄭若驊是資深大律師,她作了專業判斷,認為沒有足夠理據檢控的決定是需要尊重。她又認同,公共管治無法擺脫觀感問題,但觀感不能凌駕法治,不能凌駕法治及最大的公眾利益。

  她又指,要全面貫徹《基本法》精神,如果因應這宗案件要求律政司司長重新考慮外聘律師的意見,就等同干涉,她是不會做。她重申,鄭若驊加入「熱廚房」不足一年,早前放假回來後,已即時向公眾解釋檢控決定;而她本人曾向鄭若驊提供公關方面的意見,並非干涉。

  林鄭重申,沒有介入律政司長鄭若驊決定不作出檢控的過程,說如果行政長官參與檢控決定,那將會是法治淪亡的一天,她強調自己認同及尊重鄭若驊的專業意見。

  港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衝擊

  林鄭在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本港去年下半年受環球經濟逆轉影響,但憑着良好的經濟基調及充裕的公共財政,特區政府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衝擊,政府會監察外圍變化,適時作出回應,亦會抓緊內地改革開放、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經濟民生拓闊機遇,確保政策到位。

  林鄭指,本港經修訂的2018年全年經濟增長為3.2%,仍高於過去十年的平均值;失業率保持近二十年新低;市民工資收入扣除通脹外有實質升幅;海外或中國內地駐港公司的數目繼續增加,;初創企業的新公司數目亦有增加,新股集資額位居全球第一;至於樓價方面,她指出樓價自去年首7個月上升後,8月開始整固,截至11月底,本港樓價已較7月的高峰期,累跌7.2%,近日開售的一手樓 亦反映樓價回軟,但她認為有關調整屬健康。

  林鄭表示,儘管2019年經濟前景面對挑戰,但政府的經濟基礎穩健,加上審慎的金融監管,以及充裕的公共財政,政府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的衝擊。政府高層會密切監察經濟環境往後的變化,適時作出回應。展望今年,將全力落實各項有利民生的工作。她又透露,來年財政預算案的方向,是穩經濟,紓民困。

  林鄭回應差餉寬減政策:为回应议会批评,政府可以不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日後差餉寬減以業主而非物業作單位,個人或公司業主如擁有多於一個物業,只可選擇其中一個享免差餉。自由黨紡織及製衣界鍾國斌在答問大會上,批評有關的建議對中小企不公平。

  林鄭表示,如果议会认为修改差餉宽减政策,令每名业主日後只可就一个物业享有差餉宽减是有争议的举动,政府可以不做,但希望议员明白建议是为了回应议会批评,正如「三隧分流」方案亦是相同的原意,指有議員之前批評政府甚麼都不做,但當政府提出建議時卻又不滿,甚至批評無得選擇,「一係食、一係唔食」。

  她说,政府希望将议员日积月累的不满,尽量梳理,如果议员认为政府方案不可行,可以不通过,但不应忘记当初的立场,否则对政府不公平。

  林鄭:港珠澳大桥人工岛未做到地尽其用


  港珠澳大橋。資料圖

  林鄭表示,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只有單一的口岸通關設施,未能做到地盡其用,現時有機場城市的大概念,會檢視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島基建設施。

 

  她承認,目前政府基建項目的規劃機制未盡完善,各相關部門未能在規劃階段提出訴求,尋求解決方案,好多時都是由她主動要求部門一齊商討規劃,必須要有更好機制,同時考慮項目的城市景觀,希望日後的基建規劃可以做得更好。

  她又表示,以往有不少議員批評交通基建是大白象工程,如今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已經落成,她看不到任何一項屬於大白象,反而令香港更有條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經濟效益變成無限,兩地的科研交流頻繁,由意念開發、轉化、生產一條龍式發展,相信再過一段日子,基建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會更加龐大。

  此外,對有議員建議覓地興建過渡性房屋,林鄭回應有保留,認為若果有適合土地,房委會將義不容辭興建公營房屋,解決過渡性房屋問題的短期方案,唯有靠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尋找合適的私人空置單位,若需要政府資源更到位,相信新一份預算案會有考慮。

  全面檢視長者醫療券效能

  對於議員陳凱欣建議將長者醫療券金額由每年2000元加到3000元,林鄭回應時承認,公共醫療正承受很大壓力,政府雖已為醫管局提供額外支援,但她認為本港的醫療系統若無大轉變,難以應付人口老化的挑戰。她同意需改變以往「重治療、輕預防」的體制,未來將大力投資基層醫療。

  在回應醫療券方面,林鄭認為醫療券起不到原先作用,又做不到分流,無法減輕入院和入急症室的人數,因此,她已指示食物及衛生局全面檢視醫療券的效能,不希望適得其反。

   林鄭:新發展項目將採一地多用理念增泊位

  經民聯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在答問大會上表示,本港有泊車位不足問題,又指雖當局有增加車位數目,但卻不近商業區,對選址不收貨。林鄭回應指,香港是密集城市,市民多選用公共交通出行,但同意車位數目近年落差太大,私家車增長快速,與停車位數目增長相差得太遠。她又表示,日後的新發展項目,會採用一地多用理念,在原本的用途上多加設車位,特別是政府的康民設施,如足球場和花園地底等。

  林鄭承認,以往部門欠缺足夠協調,未能盡用新建政府設施加設泊車位,在她領導下的政府,會更有協調統籌能力,考慮一切可行方案增設泊車位。她強調,在宏觀運輸政策下,鼓勵市民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