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人幣匯率或續小幅升值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進入2019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表現強勁,在過去短短幾個交易日裏,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匯率累計上漲均超過1200個基點,紛紛升破6.75關口。

  人民幣匯率這波強勢升值發生在美國貿易代表團來華磋商的前後,市場聽聞中美副部長級談判取得階段性進展,押注人民幣短期續小升的頭寸增多,空頭「狼狽」退場,這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如果把時間線稍微拉長一點,那可以說人民幣近期的升值態勢始於去年11月初,當時中美元首的一番「意外的」通話,緩解了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緊張情緒,人民幣從7元邊緣逐漸反彈。隨後,在去年12月份,中美元首會晤達成90天的「停戰協議」,進一步安撫了市場情緒。當然,除了貿易戰緩和外,最近一周的人民幣匯率的強勁走勢,仍然與美元指數的回落息息相關,外界對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擔憂不斷上升。美聯儲在去年12月加息完成後,開始釋放鴿派信號後,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加息將告一段落,強勢美元逐漸失去動能。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輪人民幣匯率升值與經濟基本面關係不大。首先,中國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數據都顯示經濟增長態勢的疲軟,相關部門也承認經濟下行壓力在加大。其次,在經濟穩增長的背景下,中國貨幣政策寬鬆的意圖非常明顯,這與美聯儲的貨幣操作相反,令中美利差進一步縮小,對人民幣匯率貶值構成壓力。總而言之,這波人民幣匯率快速升值很有可能是短暫性的市場行為,人民幣匯率本身不具備大幅升值的基礎。

  人民幣小幅升值對中國有利

  雖然中美貿易談判仍有諸多的不確定性因素,但目前市場對此抱有很大的期待,樂觀情緒佔據上風。從目前所釋放的信號來看,中美在3月1日之前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這是市場樂見其成的。既然這個最基本的風向標大概率偏向樂觀,那對中國的經濟增長來說,無疑是有利的,經濟下行的壓力或有所緩解。即如果中美最終達成協議,那中國出口惡化的狀況有希望得到改善。畢竟美國經濟仍然維持在擴張的態勢,強勁的需求有利於拉動中國的貨物出口。

  儘管從長期來看,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仍存,但在中國保持采取資本管制和加強外匯宏觀審慎管理的情況下,人民幣匯率可以說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而在中國不斷對外開放其金融市場的背景下,資本流出規模有限,這對人民幣匯率的衝擊有限。此外,隨?美聯儲進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下降,中國採取寬鬆舉措所面臨的壓力也將會相應減少。

  短期而言,市場考慮得更多的可能是,這輪升值態勢將會何時告終。這種考慮或許源於一種猜測,即中美達成貿易協議的前提是中國加大對美國商品的進口和服務。既然如此,人民幣匯率的升值,無疑有利於中國層面的操作。按照這個邏輯,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人民幣延續升值態勢的可能性更大。但一切發生的前提都是,中美最終能達成貿易協議,否則就另當別論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