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經濟放緩伴強美元低油價所累 高盛:美企年盈利僅增3%

2019-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高盛近日發出警告稱,2019年美國上市公司收益增長可能令人失望。高盛認為,受困於對經濟放緩的擔憂,並考慮到美元走強及油價下跌等其他因素,今年的利潤增幅可能僅有3%。
 
  龍頭公司業績指引疲弱
 
  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師高斯汀在研報中指出,數個大型消費品牌的盈利預期惡化,正對今年的企業利潤發出警告:蘋果和梅西百貨等幾家龍頭公司業績指引疲弱,加劇了人們對標指成分股公司盈利增長的關注。
 
  高盛預測的「基線」為,2019年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利潤將增長6%。但這一數字是在假設經濟增長速度快於高盛自己的經濟學家所認為的結果的前提下得出的。其認為在最壞情況下,考慮到美元走強和油價下跌等其他因素,今年的利潤增幅可能僅為3%。
 
  高盛稱,在本周開始的財報季,市場可能會回調:股價已追隨負面的盈利修正而下跌,但財報季將成為近期標指走勢的一個重要試金石。每股盈利預測情緒(每股盈利預測的正面數量減去每股負面EPS的數量),已下滑至負面區域。
 
  全球盈利預期大幅下修
 
  此外,據花旗的全球盈利修正指數統計,分析師對全球上市公司盈利預期下修的數量超過了上修量,而且這一差距還創下2009年以來的十年新高。金融博客Zerohedge認為,再結合聯儲局近期「轉鴿」、透露可能暫緩加息的動向,可能令本次財報季重燃市場對經濟基本面存在問題的擔憂。
 
  據CNBC統計,2018自然年四季度的美股盈利同比增速預期為14.7%,雖然仍是雙位數漲幅,但已較2018年前三個季度遜色了不少。諮詢機構FactSet的數據也顯示,目前已有72個標普500成分股對四季度營收發布預警,是發布更好指引個股數量的兩倍。標普大盤11個板塊中均有個股下修了盈利預期,而去年9月時,市場對四季度的盈利增速預期還高達18%。
 
  路透社認為,2018年美股整體盈利同比增速為23.5%,預計2019全年的增速均值降至不到7%,而今年一季度的盈利增速預期只有3.9%。財經媒體CNBC評論稱,即將開始的四季度財報期是一個重要的過渡期,美股將從2018年強勁的雙位數盈利增長,切換至2019年更低的個位數增幅。
 
  美股能否延續反彈臨考
 
  分析稱,標指在12月24日平安夜一度跌入熊市,目前從低位反彈逾10%,但仍較去年9月的歷史新高下跌12%,處於技術位盤整區間,因此,美股反彈將在本次財報季面臨重大考驗。
 
  下調營收與盈利指引後,蘋果、梅西百貨、美航都經歷股價深跌,並引發所屬板塊重挫:年初以來,美股龍頭公司的各種象都開始預告這個財報季的頹勢。上述這些各行業龍頭公司並非個案,按利息、稅項、折舊和攤銷前的收益排名,標指排名前50的公司中,約有2/3的企業商業模式面臨着嚴峻調整。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