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外贸数据解读】今年壓力雖大仍存樂觀因子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昨日發布了2018年中國的外貿數據。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0.5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7%,其中出口16.42萬億元,增長7.1%;進口14.09萬億元;增長12.9%,貿易順差2.33萬億元,收窄18.3%。專家表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經濟以同步復蘇為主,這奠定了全年外貿的基調。雖然下半年出現了方向性轉變,但中國宣布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擴大了進口,同時由於中美貿易戰中,一些外貿公司「搶出口」的情況,使得下半年的外貿仍然保持穩定增速。展望2019年,分析認為,中國外貿中,出口隨着貿易戰的不利因素的顯現,將難以保持2018年的水平,而進口的表現好於出口,貿易順差繼續收窄。2019年的經濟與2018年應該是一個相反的走勢,上半年較為困難,下半年隨着經濟刺激政策的落地市場的情緒可能將會反轉。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貿易戰並未深度影響外貿

  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超過30萬億元,比2017年增長2.7萬億元,年度進出口再上新台階。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外貿數據顯得較為亮眼。渣打銀行中國宏觀經濟師李煒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上下半年的全球經濟走勢不一樣,上半年還是以全球同步復蘇為主,使得中國出口商品的需求也比較旺盛。而上半年中國的經濟也比較好,進口需求比較不錯,並且大宗商品價格也比較高,所以上半年,不論是實際增速還是價格因素,都支撐了進口的表現。而下半年,中國外貿出現了一個方向性的轉變,8、9月份之後,內需放緩比較明顯,拖累了進口,而9月-11月三個月由於中美貿易戰因素,出口企業「搶出口」,使得出口增速得以保持。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亦表示,雖然中美貿易戰已經打響了好幾個月,但關稅的負面影響顯現仍需要時間。在11月以前,貿易商出於對未來關稅落地的擔憂,存在提前「搶出口」的動機,會直接出口美國或是通過香港轉口。可以看到,一方面,寧波出口美西和美東集裝箱運價指數在11月之前不斷飆升,寧波出口歐洲和日本集裝箱運價指數變化不明顯,;另一方面,7-10月對香港出口金額環比增速高於過去三年同期水平,而11月-12月環比增速顯著低於過去三年同期水平。這些數據與7-11月對美國出口一直保持兩位數增長是相符的。而在11月以後,出口搶跑效應逐漸消退,對美國和香港出口增速都顯著放緩。進口仍能高增長的原因則主要在於,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後,中國宣布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要求擴大進口。此外,還有進口還受匯率因素影響,以及同樣存在搶跑效應。

  2019年出口下行壓力大

  對於2019年的展望,潘向東認為,2019年出口增速存在較大下行壓力,主要是因為貿易戰的負面因素和2018年的高基數,以及全球需求放緩與出口價格增速放緩。出口增速與全球GDP增速高度相關,2019年之後美國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應可能減弱,2018年美國經濟增速可能是這輪經濟周期的頂點,此後將有所回落。美國經濟增速放緩、全球貿易局勢趨緊,2019年歐洲、日本、新興經濟體等地區的經濟也將受到影響。

  此外,潘向東表示,價格是一個容易被忽視的因素。2019年人民幣貶值壓力預計將得到緩解,並且2018年美元兌人民幣形成較高的基數,對出口價格指數的支撐也將減弱,而2019年PPI同比增速或低位運行,也將拉低出口價格指數。

  不過,潘向東還認為,市場存在三個預期認為出口可能沒那麼差:一是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可能並非大幅回落,尤其是美國經濟從過熱向均衡收斂,實際經濟增速依然能維持較高的水平;二是中國出口退稅政策的對沖作用;三是2019年中美雙方經貿關係有望迎來緩和期。

  進口方面,分析認為,增速回落程度或低於出口,貿易差額收窄。2019年中國內需可能繼續疲弱,隨着人民幣貶值壓力緩解,工業品通縮環境下,進口價格指數可能下行,進口增速存在下行壓力,中國擴大進口政策將予以對沖,引進高質量供給有利於打開一部分受抑制的需求,同時,G20峰會後中美進入貿易談判階段,如果達成協議,中國也將增加自美國的進口。綜合來看,2019年進口回落程度可能低於出口,貿易差額呈收窄趨勢,淨出口將進一步拖累GDP。

  李煒亦認為,中國出口將不能保持2018年的水平。2018年貿易順差收窄18%,說明中國出口佔全球出口市場的比重已經達到上限,接下來進一步搶佔海外市場的難度要遠遠大於中國經濟增長導致進口量價齊升的難度。而中國消費升級仍然在進程當中,對於國外高端商品的需求會進一步提升,加上近期中國對於各種外國商品的關稅下調,這些都支撐着未來中國進口的增速。所以,未來進口漲幅的空間一定是大於出口。

  另外,下半年隨着中國經濟一系列刺激政策的落地,中國經濟可能企穩,那麼進出口的表現將好於上半年。

  貿易戰有望得到緩解

  2018年中美貿易戰是中國外貿最為重大的事件,那麼2019年貿易戰會走向何方?李煒認為,雖然貿易戰的不利影響在2019年會更加凸顯,但是貿易戰有望在2019年得到緩解。中美目前利益的共同點在進一步增長,特別是現在美國經濟也處於一個下行通道上。中國的需求拉動了美國約1%的經濟,在去年經濟好的時候,美國都沒能進行全面的貿易戰,那麼2019年經濟預期不好的情況下,繼續加大貿易戰,對美國自身的經濟衝擊是不可忽視的。另外,對於全球來說,三分之一的世界經濟增長都是來源於中國,中國經濟放緩,對美國也會有間接的影響。所以,繼續將貿易戰推向深入,對於美國來說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今年貿易戰的程度一定會較去年有一定緩解,而不會更嚴峻。直到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那個時候中美貿易戰將可能又被提上議程。

  不過,李煒還表示,經過去年中美之間一系列的事件,大家已經看清中美之間的關係下限。兩個大國都想在世界上爭取話語權的過程當中一定會出現摩擦,但是中美又是兩個互相深度往來的經濟體,所以即使出現貿易戰,中美之間的關係也不會出現更大的問題。2019年的經濟與2018年應該是一個相反的走勢,2019年年初的困難可能比較多,但是隨着經濟刺激政策的落地、美國經濟減速,加息頻率降低,2019年下半年市場的情緒可能將會反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