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唐英年:抓住機遇展港所長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芃芃報道:2018悄然遠去,回望過去一年,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認為改革開放40周年是這一年中最重要的大事,香港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亦是得益者。展望2019,他期盼香港能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為「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這一理想奮斗到底。
 
  40年前,改革開放的號角正式吹響,在一路穩步摸索中,新中國以令世界感到不可思議的速度,從「一窮二白」的狀態大步邁進全面小康的新局面。其中,香港在改革開放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唐英年說:「改革開放如果沒有香港的參與,不會有今天的非凡成就,香港的輝煌也全靠改革開放帶來的機遇,兩者關系緊密,相輔相成。香港稱得上是改革開放的貢獻者,也是得益者。」深圳首設紡織廠貢獻亦得益
 
  采訪當天,唐英年正參加香港江蘇義工合唱團周年晚宴,與一眾江蘇鄉親相談甚歡,嘴上的笑容從未停止。生於江蘇無錫的他,對故鄉及鄉親總有份難以割舍的深情。2015年,他牽頭成立香港江蘇社團總會,為兩地經貿文化奔走。他表示,該會歷程雖然不長,但是在港江蘇鄉親早在改革開放時就積極回內地投資設廠,為國家作出很大貢獻。他說:「沒有這批在港同胞一步一腳印走出來這條投資之路,很多國外的投資者根本不懂怎麼走,可以說這條路是我們這批最早回國投資的人打造出來的。」
 
  對唐英年而言,作為見證改革開放的第一批投資者,回顧自己走過的路,他特別有感觸。1978年,唐英年在父親的鼓勵與支持下,走上了回內地投資的道路。主營紡織品產業的唐氏家族在大家都選擇畏縮觀望之時挺身而出,率先在深圳黃貝嶺設立第一間內地紡織廠,成為「香港來內地投資的『001』號」。隨后,他陸續在新疆、上海、東莞、廣州、株洲、西安等地建立企業,領域涉及紡織、電子和房地產等。看到企業的壯大,他不無感慨地說:「我們企業的成功全賴改革開放!」香港與祖國協同進步
 
  展望香港及國家的未來發展,離開了「熱廚房」的他卻依然有「憂其民」的家國情懷。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對香港及內地都是一項重大機遇,希望香港能充分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再創新的成就。
 
  「大灣區地大物博、人口眾多、GDP在全國處於領先位置,優勢十分明顯。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建設戰略高度重視,我相信在他的領導下,大灣區的未來發展還可以再上新台階。」對於香港在大灣區的角色,他認為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是多於挑戰的,負面冲擊只是香港發展中的一小部分。他常常把「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挂在口邊,以提醒自己和別人。
 
  他說:「40年前,國家需要的是大量外資、先進的管理經驗及市場知識,香港已將這些長處充分發揮出來,帶動內地成長;展望未來,國家可能需要完善的金融、法律、文化藝術服務,香港應把自身所長拿出來,與祖國協同進步。」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