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英脫歐困局長期困擾市場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被國會下議院以432票對202票的大比數否決,淪為英國現代史最慘烈的議會敗仗,充分凸顯了脫歐之路有多困窘。事實上,自公投結果出籠後,相關爭議已困擾當地兩年有多。不禁要問,這場鬧劇還要困擾多久?幾時方能告終?

  議案否決之後,意味一切推倒重來,放在英國面前,理論上可走之路不少。文翠珊再接再厲,跟歐盟爭取更佳的脫歐方案,固然是最佳出路了。為爭取更多時間討價還價,當地已建議押後原定的3月29日脫歐大限。將死線延遲,還有利於爭取第二次公投,在脫歐、留歐、又或新方案(如有)之間作出取捨。歐盟早前已放言,容許英國單方面收回脫歐申請,真真正正將此鬧劇「當無事發生過」。

  然凡此種種,在政治現實面前,均屬知易行難,畢竟各方各有盤算。在野的工黨,固然希望趁亂重新執政;即使執政保守黨內,不少人也覬覦首相之位,不過在靜待更佳時機罷了。另外,黨內硬脫歐派和軟脫歐派之間,亦存在難以調和的矛盾。況且,在英國民間,脫與留的支持度實也旗鼓相當,難言哪方一直得到凌駕性贊同。再加上,除英國本身,歐盟亦難有一致共識,是故後者一直強調方案難以變動。有報道指德國總理默克爾擬要求歐盟讓步,但她的影響力早就今非昔比,又如何能好好領導歐盟?也莫說,近期歐洲右派政黨輪流當選,要各國凝聚共識勢必難上加難。昨日在方案否決後,歐洲領袖便沒發聲表態會作任何退讓。當然,最大的脫歐細節問題,乃在愛爾蘭和北愛爾蘭的邊界方面,迄今都無各方接受的辦法能夠妥善處理……可見,要解決上述深層矛盾,斷非想像中簡單,否則英國脫歐困局也不會延宕今日田地。

  市場最不喜歡不確定性,到底英國是脫是留,要硬脫歐抑或軟脫歐,市場最希望的是盡早塵埃落定,好讓大家可以早日作出相應部署。雖然不少指標顯示,英國經濟未如想像中直線變壞,譬如零售銷售增幅仍保持在3%左右,製造業PMI亦一直處於擴張水平,最新公布去年第三季的GDP增長更輕微提速至1.5%,皆反映脫歐陰霾對經濟似未構成重大影響。惟無論如何,在脫歐方向不改的前提下,英國已面對愈來愈大的走資兼走人壓力,不少企業都將總部遷往其他國家;一旦脫歐靴子落地,撤離速度便肯定更加之快,更別論一旦出現硬脫歐,由人流、物流到資金流等的對外往來,都不排除發生意料之外的混亂,甚而停擺。

  說到底,英國脫歐陷入政治僵局,由撤換首相,到提前大選,以至重新公投,又真箇能夠順利突破當前困境?達成一個各方滿意的完美共識?可以講,英國現在概無太大轉彎可能。任何延長脫歐限期的舉措,縱或令市場迎來一絲曙光,但最後都恐希望變失望。所以,儘管英鎊昨日扭跌為升,並創近一個月的新高;可是,一日脫歐威脅不除,一日市場都勢必受此「灰犀牛」因素困擾。這齣長篇鬧劇繼續延長鬧下去,肯定對英國、對歐洲、以及對全世界的經濟發展、市場穩定均非好事。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