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適時推進兩岸統一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國家主席習近平選擇在2019年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宣告兩岸統一提上日程,既是貫徹十九大報告中「兩階段、三步走」的戰略,也是針對2018年中美關係和台灣島內政治經濟社會態勢演變。

  進入2018年,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宣布中國是其主要對手之一,特朗普政府遏制中國的其中一手便是打「台灣牌」。

  美打「台灣牌」遏制中國

  2018年3月16日特朗普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允許所有層級的美國官員訪問台灣,與對應的台灣地區政府官員會面,允許台灣地區政府官員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及其它內閣機構官員會面;鼓勵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和任何台灣官方在美國設立的機構在美國進行正式活動,並允許美國會成員、聯邦和各州政府官員、台灣政府高層官員參與其中,不再受限制。

  2018年8月14日特朗普簽署《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19),規定美國應強化與台灣的防衛和安全合作,支持台灣發展亟需的防衛軍力,以維持充足的自我防衛能力。

  2018年12月31日特朗普簽署《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 of 2018),重申支持美國與台灣之間政治、經濟和安全合作;反對改變台海現狀,支持兩岸都能接受的和平解決方案;要求美國總統定期對台軍售,並依據《台灣旅行法》派遣高級官員訪問台灣。

  2019年1月1日,在華盛頓,台灣駐美國代表高碩泰興奮地表示,2018年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台美關係進入自「斷交」至今40年來的最佳狀態;在台北,蔡英文發表元旦講話稱,「我要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露出「兩個中國」的「台獨」嘴臉。

  兩岸統一是必然

  在如斯背景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19年1月2日莊嚴宣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認同,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台海形勢走向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時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有一種擔憂: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但堅持「一中各表」,即堅持「中華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如何實現?

  這樣的擔憂可以理解,但是不必要。第一,習近平代表中央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只要國民黨承認「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就會接受這一倡議,參與這樣的民主協商。

  將有更多惠台政策

  第二,習總書記說:「我們堅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一如既往尊重台灣同胞、關愛台灣同胞、團結台灣同胞、依靠台灣同胞,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2018年11月24日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北京近兩年一系列惠台政策卓有成效,越來越多台灣居民認同「九二共識」,希望維護穩定的兩岸關係。

  第三,北京將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台灣地區承認「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縣市同大陸加強經貿聯繫,同時,出台更多鼓勵和支持台灣同胞到大陸工作生活、台商到大陸投資經營的政策措施。

  第四,民進黨呈現分化和分裂的徵兆,一部分人將會走極端而要求儘快台灣「獨立」,一部分人將會認清大勢而退出民進黨。

  最後但決非次要的,是美國不會為「台獨」分子而同中國開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