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發展智慧城市法規須配合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時事評論員小組召集人 張遠深

  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要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機遇,在金融科技及創新上一定要與時俱進,但香港的起步明顯比內地慢及落後。

  港創科落後

  特區政府於2017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致力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但筆者認為香港政府的決心明顯不足,保守落後的法律條文及一成不變的心態,令到香港在創科發展上比附近的地區,例如深圳、廣州等地超越。

  香港近廿年的金融創新除了八達通之外,「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都算是近期的佳作,但筆者認為香港應該要更進一步,關鍵一定要由法規入手。

  現行的證券及期貨條例明顯與時代脫節,而且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簡稱:證監會) 的作風過於保守,其嚴重的保護主義窒礙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筆者從事金融行業多年,深深感受到監管機構思維的落後,當年因不願改革上市條款,而錯過了馬雲的阿里巴巴,加上在區塊鏈及虛擬貨幣立場上的後知後覺,證監會真是要認真地作出由下以上的深層次改革,建立完善的監管架構才可以追上與內地的差距。

  加強金融創新互聯互通

  早前香港網上經紀協會就推動跨境非面對面網上證券戶口開戶流程而開了記者會,當日他們的代表表示整個流程能完全通過非面對面式進行,已就流程製作非面對面式開戶的樣本予證監會,未見證監會提出反對。筆者明白香港有自家的合規要求,但正正是證監會這種怕事保守作風,令到業界及從業員無所適從,由於內地在客戶認證上的功夫明顯比香港全面,他們會透過手機實名制、銀聯卡認證、人像動態等方法來核實客戶的真正身份。香港要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機遇,一定要完善地與內地金融系統對接,發揮香港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橋頭堡的角色。

  有見及此,筆者建議香港政府加快與內地各地區金融創新的互聯互通,幫助到香港的金融發展及發揮香港作為國家橋樑的作用,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和平台優勢,促成中港企業的深度融合,整合海外客戶資源及協助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