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国务卿与加外长通话,关切加拿大毒贩和孟晚舟事件等

2019-01-17
来源:观察者网

  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当地时间1月16日消息,当天,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Robert Palladino)发表声明称,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加拿大外长弗里兰通话,讨论了包括俄罗斯和委内瑞拉在内的一些全球和双边问题。同时,他们还讨论了关于中国拘押加拿大公民,以及判处加拿大毒贩死刑的问题,孟晚舟事件也被提及。

  加拿大毒贩谢伦伯格于14日被依法判处死刑,但是美方的声明中这样写道:“他们对加拿大国民受到任意拘留和出于政治动机的判刑表示关切。”

  至于孟晚舟事件,声明表示,蓬佩奥和弗里兰指出,“他们将继续致力于美国的引渡要求,以及加拿大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女士进行公平、公正和透明的法律程序。”

  也是在15日,弗里兰宣称,加拿大政府已经请求中国饶14日被判死刑的谢伦伯格一命。

  在16日的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外媒记者问中方是否愿意听取加方的请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问该记者,“你问中国愿不愿意听加方的请求,不知道加方领导人以及某些政客虚心和真心听取了中国的严正立场了吗?”

  华春莹说,我们已经很清楚地表明了这个案件的严重程度。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社会危害极大,各国都予以严厉打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真正的法治精神,加拿大一直说自己是法治国家,我们希望能够真正用行动来体现对法治精神的尊重。

  华春莹称,中国是法治国家。根据中国宪法的规定,由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按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不会受到行政机关干涉。

  再之前,当地时间14日早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公开指责中国法院判处谢伦伯格死刑是一项“武断行为”。

  对此,华春莹在15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应询表示,此话差矣:“我不知道加方有关人士讲这个话之前,有没有认真地读一读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此案发布的相关信息,有没有认真地学一学中国的有关法律。”

  华春莹说,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相关信息十分具体和详尽,被告人谢伦伯格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伙同他人走私冰毒222.035千克,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社会危害极大,各国都予以严厉打击。中国同样对毒品犯罪严惩不贷。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就是真正的法治精神。加方有关人士的言论缺乏最起码的法治精神,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我们敦促加方尊重法治,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纠正错误,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