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94

【商界十大关注系列专访】陳丹丹:助力國家共建共享大平台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陈丹丹认为,推进“一国两制”和改革开放仍将是香港最大的制度性红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認為,去年最值得商界關注的大事,主要有「國家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美貿易戰「停加徵新關稅」、「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的通車」等。她指出,回看過去一年影響香港發展的新聞事件,一大半都跟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密不可分。

  10件大事中,她心選的還有:「北水撐創科經費跨港使用」、「港澳台居民可領內地居住證」、「特首提明日大嶼願景計劃」、「香港12年來首次宣布加息」、「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權」、「10大屋苑買賣創逾22年新低」。

  香港貢獻國家起六大作用

  陳丹丹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北京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將香港為國家貢獻的力量精準地概括成「六大作用」: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梁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她續說,香港中國商會是全國工商聯在香港的對口機構,也是香港唯一以服務內地企業「走出去」為特色及宗旨的愛國愛港商會組織。在國家有關部委以及各級地方政府的協助下,商會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促進內地、香港、海外生產要素、以及資本等的自由流動,并努力發揮橋梁溝通和促進融合作用。所以她對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搭乘國家發展快車的體會尤其深刻。

  紫荊谷學員創業300多項

  過去兩年多,為了幫助更多香港青年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國家進一步開放釋放出來的發展紅利,由香港中國商會牽頭,香港經緯集團發起聯合多家海內外華僑華人商協會,成立了「紫荊谷創新創業發展中心」。為此,經緯集團捐資2.4億港元,邀請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內地12所頂尖高校參與。隨着「紫荊谷」項目的不斷落實和推進,截至目前為止,紫荊谷項目12所合作高校已經累計開班30多期,輔導學員3000多人次,其中65%來自香港,累計收到學員創業項目300多個。

  陳丹丹展望新的一年,推進「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仍將是香港最大制度性紅利。支持和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實施「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既事關香港未來的福祉,也為香港青年群體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個人夢想提供了清晰路徑。

  在她看來,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香港應繼續不遺餘力地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比如,國家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而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這些方面擁有龐大的人才隊伍和諸多資源優勢,可以助力國家實現這一目標。再比如,國家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香港可以藉助自由貿易港的優勢,與沿線國家對接,探討合作方式,助力國家做好「共建共享」的大平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