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劉鶴應邀月底訪美開展經貿磋商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應美國財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月30日至31日訪美,與美方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共同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

  1月7日至9日,中美雙方在北京舉行了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王毅:中美磋商進展積極

  針對中美經貿問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近日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指出,中美雙方都有擴大經貿合作的意願,應當有能力也有智慧推動達成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最近兩國工作團隊磋商取得積極進展,這再次說明,對話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辦法。

  王毅表示,美方一些人認為中國將來會挑戰或取代美國,這是一個嚴重戰略誤判,並強調中國不會成為美國,更無意取代美國,中美之間有積極意義的競爭,更要有合作,應當想辦法讓合作清單越來越長、問題清單越來越短。王毅重申,中美共同利益大於分歧,不能讓矛盾分歧來定義目前的中美關係。雙方應繼續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相向而行,爭取早日達成協議,給兩國人民帶來好消息,給世界各國吃下定心丸。

  美國正對華為進行刑事調查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聯邦檢察官正對中國電信業巨擘華為技術公司進行調查,原因是這家世界電信設備龍頭涉嫌竊取美國企業的機密,檢方可能很快就起訴華為。報道稱,知悉此事的人士透露,檢方調查的是美國電信營運商T-Mobile用來測試智能手機的裝置所牽涉技術。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華為與T-Mobile之間的糾紛是民事糾紛,雙方當事人已通過法律途徑妥善解決。中方對有報道稱美國聯邦檢察官就有關案件又展開刑事調查的不尋常做法表示關切,「特別是對其背後的真實意圖表示懷疑。」

  華春瑩表示,如果動輒將普通民事案件擴大化、政治化,並任意動用國家機器對中國企業進行打壓,不僅不符合自由公平競爭規則,也違反法治精神。

  中方籲停止打壓華企

  近期還有報道稱,美國國會一些議員提出法案,希望阻止美國向違反美制裁法令和出口管制法案的華為、中興以及其它中國通信公司出口零部件。另外,德國報章報道稱,當地政府積極考慮定出嚴格的保安要求,以及通過其他方法,務求排除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競投德國的5G網絡合約。

  對此華春瑩批評說,美國在世界上製造的各種冤假錯案已經夠多了,美方的一些人應該端正心態,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她同時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濫用所謂出口管制措施,反對美方干涉企業開展正常的國際貿易與合作;中方敦促美國會有關議員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停止推動審議有關議案,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

  高峰也指出,在美方就14類基礎和新興技術列入出口管制清單公開徵求意見期間,美國國內和其他一些國家的相關行業組織、企業和研究機構普遍表達了擔憂,認為此舉可能會泛化國家安全,導致出口管制被濫用,將損害各國和平利用新興技術的權利,阻礙全球的科技進步。

  針對最近「西方國家採取措施拒絕或限制購買中國高科技商品」的報道,高峰說,一些國家散布所謂的中國科技產品威脅、存在安全風險的論調,這是對中國企業和中國產品捕風捉影、毫無根據的無端指責。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