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美貿易磋商延長1日今繼續 特朗普發文:進展十分良好

2019-01-09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率領的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6日抵達北京。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正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將延長一日,今天繼續進行;此次會議原定為期兩天,昨日結束,外媒稍早前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入夜後會談仍在繼續。美國談判團成員、能源部助理部長溫伯格對外電最新透露稱,至今會談進展良好,會在周三繼續;北京時間昨晚9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站發文稱,中美磋商進展十分良好。

  中國有誠意解決經貿摩擦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則表示,中美可望在一些即時的貿易議題,例如中國採購美國大豆及液化天然氣達成共識,但在結構性貿易及落實執行條款的談判過程相當艱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證實,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開幕式。他說,劉鶴作為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牽頭人,看望一下雙方磋商代表也是情理之中。陸慷還表示,中國有誠意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亦有堅定的意志,美方對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中國不需要通過其他技巧,讓美方得知信息。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7日現身中美經貿磋商談判現場。 網絡圖片

  美樂觀與中達成貿易協議

  劉鶴副總理現身原本只是中層官員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讓美方對達成合理貿易協議大感樂觀。但經濟學家警告,美國佔貿易戰上風的情勢可能在春天逆轉。

  有美智庫分析稱,劉鶴現身會談現場,象徵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想「親力促成」協議,「北京想展現這受到非常高層的支持」。

  羅斯稱:「我們有很好的機會達成還不錯的解決方案,這套因應所有關鍵議題的方案,不僅中國能接受,我方也能接受。」不過他亦表示,即便初步達成解決方案,真正的難題還是中方能否落實與執行。

  《華爾街日報》援引中美會談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美國談判人員在每個項目都向中方施壓,要中方拿出能確保會落實的做法,作為確保中方會確實執行與美方達成協議的一環。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則表示,經濟學家認為,雖然貿易戰可能讓中國傷得比美國重,但若磨擦持續,情況到今年春天結束前可能反轉。美銀美林公司經濟學家亦指出,由於大規模的國內振興措施,中國經濟放緩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好轉;而美國方面,隨着減稅與支出的效應逐漸消褪,經濟學家已預測下半年增長放緩,部分甚至預測增長率將低於2%。

  中國三度購買美大豆

  中美兩國官員7日在北京舉行面對面貿易談判。路透社引述兩名交易員表示,中國進口商在同一天大規模採購美國大豆,這是這一個月來第3次。

  報道稱,中國國有企業7日上午購買了至少3艘、約18萬噸美國大豆船貨。這兩位交易員表示,這些大豆船貨將在1月至3月期間,主要從太平洋沿岸西北部的港口發運,少量將從美國墨西哥灣的港口出口。

  中國再度採購的消息令美國大豆期貨7日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出現連續第4個交易日上漲,並觸及3周以來的高位。

  京准美轉基因大豆進口

  【又訊】中美在召開貿易談判之際,國家農業農村部公布,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批准清單,新批准包括耐除草劑油菜、美國產耐除草劑大豆等5種農業轉基因農產品物,有效期至2021年底。

  美國農業協會的中國代表指,北京很早前已作出有關決定,選擇現在公布是向美方釋放善意。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