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劉鶴出席中美首日貿易談判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

刘鹤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中美兩國一連兩日在北京召開副部級貿易談判。昨日上午9時許,美國貿易代表團進入中國商務部,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

  中方願平等解決爭端

  據彭博社報道,身兼中美經貿磋商中方牽頭人的国务院副總理劉鶴出席首日會談,不過,暫時未知劉鶴逗留時長及與美方代表磋商的內容。

  分析指,劉鶴出席此次副部級會談,反映北京高度重視,早前有消息說,如果今輪會談有進展,劉鶴將會在本月內訪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進行深入磋商,尋求在3月前達成全面貿易協議,避免中美貿易戰升溫。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則表示,中美雙方已展示共同努力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的意願,中方願意在平等的前提下,解決與美國的貿易爭端。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指中國經濟表現欠佳,成為中方同美國談判的重大誘因,尋求解決兩國貿易爭議,陸慷強調,磋商的動因並非中國經濟情況,中方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對雙方和世界經濟都不利,中國發展有足夠的韌勁和巨大潛力,中方對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堅定的信心。

  有望即時議題達成協議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CNBC訪問時說,中美可望在一些即時的貿易議題,達成良好的解決安排,但要在結構性貿易及如何落實執行等課題,達成協議,將會相當艱巨。他又說,中美重啟副部長談判恰當,將有助兩國決定能否透過談判化解貿易分歧。

  不過,彭博社論則指,美國若想贏者全拿,只會有反效果。但社論也分析稱,有鑒於中美經濟關係盤根錯節,彼此都要給對方台階下,並體認彼此錯綜複雜的關係,遠比雙方政府所願承認的還緊密。

  近日相關分析則認為,中美兩國很可能不是共榮就是兩敗俱傷,中國買氣減弱,會讓許多美國企業受的傷比蘋果更重,華府需在3月1日加徵新一輪關稅的時限前達成協議的理由,不會比北京少。

  彭博認為,美國需了解不可能單靠一紙協議就平息所有不滿,因為部分是有違經濟常識的,美國能否持續成功地擋下最大威脅,就是美中貿易爭端的危害可能失控,能越早解除威脅越好。

  美科技業月損10億美元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加里?夏皮羅日前表示,對進口中國產品增加關稅每月讓美科技產業額外損失10億美元。夏皮羅說,美國企業界不認為提高關稅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機制,期待美中雙方通過談判化解分歧。

  該協會負責國際貿易的副總裁塞奇?錢德勒說,目前的關稅水平會給美國科技產業帶來威脅。數據顯示,相關科技產業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0%,在美創造了1500萬個就業崗位。夏皮羅認為,出口管制讓人感到擔憂,在一個全球性競爭市場中,這會限制美國企業的出口機會、壓制信息流動並阻礙人工智能等產業的發展。夏皮羅呼籲美國同中國建立更加穩定的貿易關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