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與俄談崩 美下月退出《中導條約》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當地時間16日宣布,將從2月2日開始退出上世紀80年代美國與蘇聯締結的《中導條約》。美俄官員一天前在瑞士日內瓦的談判破裂。俄方認為美方磋商時不夠合作,美方則指認俄方不誠懇,做「表面文章」。俄方同一天呼籲歐洲國家伸出援手,協助挽救《中導條約》。

  指俄對美提議做「表面文章」

  美國國務院分管軍備控制和國際安全的副國務卿湯普森16日在布魯塞爾告訴媒體記者,美方官員15日與俄外交部官員的會晤「沒有開闢新領域」,「令人失望但毫不意外」。

  俄籲歐洲國家協助勸美

  湯普森認定,俄提議檢查9M729型導彈的方式不恰當,只不過是「為透明度作的表面文章」。她認為,俄方提議的「靜態展示」無法核查導彈是否違反《中導條約》。美國想看到測試中的導彈系統,而不是在俄軍「可掌控結果」環境中檢查導彈系統。湯普森當天早些時候向北約通報日內瓦會談結果,確認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

  參與日內瓦會談的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強調,美方提出的要求不可接受,美方正「惡化局勢」,而俄方「嚴格遵守《中導條約》」。

  俄總統普京在16日一次採訪中說,俄「對新軍備競賽不感興趣」,但美國現政府退出《中導條約》「將產生最嚴重後果」。俄外長拉夫羅夫16日在莫斯科重申,俄方願繼續與美方磋商,以挽救條約。他同時呼籲歐洲國家協助勸說美國,指歐洲國家作為利益攸關方,不應「處於美方立場末端」。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昨日消息,美國國防部導彈防禦局(MDA)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五角大樓正積極制定對付俄中兩國擁有的超高音速武器的措施。為監視超高音速導彈的飛行,美國可能會使用在太空中的相應傳感器。

  美研究應對超高音速武器措施

  MDA通報稱,正在研究建立天基系統的可能性。在該系統中,宇宙飛船將裝備能在太空摧毀彈頭的導彈。MDA指,另一個研究方向是在敵方導彈發射後就能讓其立刻出故障的辦法,為此正研究在發射導彈可疑地點巡航的F-35戰機裝備最新型導彈的方案。

  消息稱,估計特朗普17日視察五角大樓時,會對美國反導系統的現狀進行全面審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